網頁

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得獎基金系列(四)/首域印度次大陸 加碼基建

得獎基金系列(四)/首域印度次大陸 加碼基建

2015-04-09 經濟日報 記者 張瀞文/台北報導

印度基金是國人最愛的海外單一股市基金類型,國內核備的印度基金超過20檔,首域印度次大陸基金的歷史並不是最悠久,規模也不大,但卻連續六年獲得理柏(Lipper)基金獎,今年又獲得金鑽獎的肯定,中長期績效穩定且出色,是得獎的關鍵。

理柏統計,到3月底為止,首域印度次大陸基金一年來的漲幅達52%,是同型基金第二名。如果將時間拉長到兩年、三年、五年及十年,則全都是第一名。這檔基金十年來大漲506%,是所有共同基金的績效冠軍。

從名稱來看,這檔基金就獨樹一格,「印度次大陸」,除了布局印度外,目前也投資孟加拉(占0.7%),而且還可投資巴基斯坦與斯里蘭卡,以完整掌握南亞的投資機會。

到2月底為止,基金的現金部位高達一成,是基金成立以來最高。現金部位這麼高,主要是操盤團隊對漲多個股獲利了結。印度股市在3月初達到波段高點後,到3月底共跌了7%以上,這檔基金相對抗跌。

印度上市公司多達4,000家以上,但首域印度次大陸基金只持有約45檔個股,且以家族企業或跨國企業為主。在十大持股中,除了雀巢是跨國企業外,其餘都是印度家族企業。基金操盤團隊認為,其實這兩類企業通常是以長期且可持續的方式來經營公司,且相當重視風險。

基金操盤團隊認為,在進行投資時,財務報表雖然提供有用的資訊,但深入了解管理階層和企業理念,才更實在,因為公司是由人組成的,財報則是人為決策產生的結果。

因此,相較於以政府政策、利率走向或印度雨季為主的研究,首域的團隊更重視與公司管理層會面,確認公司價值及檢視管理階層執行力。

基金已有16年的歷史,特別的是,由於對規模設限,因此規模不到3億美元,不到大型同型基金規模的十分之一,主要是操盤團隊認為,如果短期流入太多現金,又沒有良好的投資標的,就無法維持績效。因此,如果投資人想買這檔基金,必須多方打聽,並非每個銷售通路都會接受新資金進場。

基金經理人蓋特(David Gait)相當看好印度的長線投資機會,持續加碼日常用品和基礎建設個股,目前基金加碼最多的類股就是日常用品,減碼最多的族群則是科技股。

印度股市從高檔拉回整理,但蓋特對於指數並不擔心,因為基金是採由下而上的選股方式。一年以來,基金中前十大報酬率貢獻個股中,只有20%在大盤指標指數內。例如,基金中有汽機車股,一年來大漲250%,但不在指標指數內。

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統計,印度基金去年全年吸金57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今年第1季又吸金37億美元,居新興市場第一。首域認為,最近外資買盤趨緩,但基本面可望接棒。

中長線來看,首域指出,印度經濟成長、經常帳赤字和通貨膨脹等改善趨勢不變,加上今、明兩年企業獲利可達雙位數成長,資金終將回流具有投資吸引力的印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