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歐洲股債 經理人看好

歐洲股債 經理人看好

2015-04-09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希臘積欠國際貨幣基金高達4.5億歐元債務周四到期,市場揣測希臘國會應該沒有能力還款,債務違約風險高漲,儘管投資情緒受到影響,但歐股4月來依然走揚,業者認為希臘問題影響漸小,搭配歐洲企業獲利向上,投資人仍可樂觀看待歐股、債市。

4月以來,道瓊歐洲600指數上漲1.7%,顯示資金行情影響大過希臘債務問題。摩根歐洲策略股息基金經理人巴洛克(Michael Barakos)指出,希臘債務危機升溫,希臘國債殖利率衝高至11%,但其他歐洲國家的債券殖利率並未隨之走高,德、法、西、義、荷等股市甚至走升收紅,看來市場對於希臘債務問題的反應已見疲乏。

根據摩根投信整理,歷次希臘發生債務危機後,短線衝擊歐股走勢相當明顯,後一月多呈現跌多漲少,但隨著利空疑慮淡化及債務紓困有解,後三月~後六月漲升機率高,甚至後六月的漲幅可以上看15%。不過,巴洛克說,去年希臘爆發債務危機以來,歐洲股債處變不驚,顯示希臘債務危機負面影響已限縮在希臘境內,並未蔓延。

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張繼文指出,後續觀察重點是希臘的紓困資金能否確切到位,最終決戰日是24日的歐元區財政部長會議,屆時才是希臘須面對能否取得資金的玩命關頭。

由於希臘的欠款對象多為三駕馬車(歐盟委員會、歐洲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歐元區的經濟以及金融市場的穩定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