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元黃金ETF 下月掛牌上市

元黃金ETF 下月掛牌上市

2015-03-26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國內第一檔商品期貨ETF-「元大寶來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IPO募到逾16億元,市場反應優於預期,該檔基金預計下周三(15日)在集中市場掛牌。
元大寶來投信發行的這檔黃金期貨ETF,簡稱「元黃金」ETF (00635U),追蹤「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掛牌後,投資人可在集中市場上依市價買賣,並可融資融券。

元大寶來投信執行副總經理黃昭棠昨(8)日指出,全球各國總體經濟環境先後陷入負利率,在負利率環境下,錢存在銀行不但無法賺取利息,還得付出成本,黃金因而成為全球投資人維持購買力的投資選擇。

若將黃金視為貨幣的一種,與全球主要貨幣相較,近年黃金走勢仍相對強勁,統計從2013年12月31日至2015年2月27日止,黃金兌美元升幅為1.0%,高居所有貨幣之冠,除緊盯美元的港幣外,大部分的主要貨幣兌美元都呈現貶勢。

黃金期貨ETF買賣成本低於千分之四,可作為高出低進的波段操作工具,統計自2014年3月底到2015年3月底,黃金現貨價格下跌8.23%,但若運用KD指標操作黃金期貨ETF,一年獲利接近18.6%,可掌握高出低進機會。

元大寶來投信下半年還有一檔石油ETF問市,今年國際油價也在谷底,主要著眼於投資人資產配置考量,商品及原物料是不可或缺的投資標的。

去年因政策鬆綁,開放槓桿及反向ETF及期貨信託ETF,過去ETF只能追蹤現貨指數,現在也可以追蹤期貨的指數,而追蹤現貨與期貨指數最大不同是,期貨指數舉凡商品、原物料、外匯等均可作為標的,不僅使資產配置更多元,也擴增了避險、套利與價差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