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逾七成投資人 唱旺新興市場

逾七成投資人 唱旺新興市場

  • 2015-04-09 01:26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根據摩根資產管理最新調查顯示,超過七成投資人看好新興市場未來會上漲,只有7%看跌,且各有二成投資人認為油價及升息為左右後市的主要變數。此外,逾六成投資人僅能接受新興市場波動度在15%之下,法人建議,若看好新興市場重掌大旗,不如從新興股債平衡基金下手。

投資人預估新興市場未來12個月表現今年影響新興市場表現的主要因素
 
 摩根新興雙利平衡基金產品副總吳美燕指出,過去兩年美歐日等成熟市場漲勢洶湧,甚至衝上新高,向上空間已相當有限,反觀盤整多時的新興市場,落後補漲行情正蓄勢待發,便宜的估值更吸引資金開始回流,同步推升投資人看好度。

 根據摩根資產管理最新調查顯示,以過去五年來看,新興市場落後成熟市場超過六成,下檔空間相對有限,上檔潛力深具無限想像空間,估值回升的投資價值顯而易見,因而成為多數投資人看漲標的。

 這次統計,超過六成的投資人僅能接受新興市場的年化波動度在15%以下,顯示歷經多年的震盪洗禮,投資人的風險意識提升,波動忍受度也有下滑趨勢。至於左右未來新興市場表現的主要變數,分別有23.3%及21.7%的投資人認為是油價及美國升息。

 群益全球新興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張俊逸指出,近年新興市場股票與債券型基金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但債券型基金自歐債風暴以來更受歡迎,其中新興市場債券與高收益債更是國人趨之若鶩的投資標的,不過近一步剖析,兩者的投資效益卻大不同。

 「新興市場債」是以國家發展狀態作為劃分概念,但隨新興國家經濟成熟壯大,他們發行的債券品質逐漸受投資人肯定,因此債券價格水漲船高,帶給投資人資本利得。

 但高收益債指數則將投資評級固定在BBB-以下,並不會出現整體投資評級提升情況,因此長期而言高收益債券價格指數會呈現區間波動,長期資本利得因此成為投資新興市場債券特有的長期投資優勢。

 法人強調,美國升息議題不時擾亂投資情緒,但未必全然不利新興市場,以經驗來看,美國升息期間,新興股債資產多呈現上漲走勢,以前次2004~2007年美國聯準會升息來看,不論是升息期間或後三個月到後六個月,新興股債連袂走升趨勢鮮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