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投資歐洲,首選富達-3大招牌基金 搶搭歐股順風車

投資歐洲,首選富達-3大招牌基金 搶搭歐股順風車

  • 2015-04-09 01:26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雖然市場震盪難免,但歐股後市仍看漲!歐洲國家與歐股基金這麼多,究竟選哪好?富達表示,可以透過3檔招牌基金─富達歐洲基金、富達歐洲入息基金以及歐洲平衡基金續搭歐股漲升列車!

富達歐洲基金績效表現

富達歐洲入息基金績效表現

富達歐洲平衡基金績效表現
 
 富達歐洲基金
 富達旗艦基金贏得多項佳績
 富達歐洲基金之所以被富達列為「招牌基金」,是因為該基金是富達歐洲系列基金的旗艦基金,除了基金成立最早外,該基金規模截至今年2月底止,高達84.32億歐元,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已核備境外歐洲基金,從2002至今,更是得獎無數,在台、香、星、英、德、瑞、義、西、荷、比利時、奧等11國共計奪得超過160個大獎。

 該基金在短中長期績效也都擊敗對比指數,根據晨星的資料顯示,至3月底為止,3個月、6個月、1年、2年與3年來,該基金原幣投資報酬率分別為18.48%、19.6%、27.3%、42.53%、60.79%。能夠打敗對比指數的原因,除了選股堅持2原則,買高品質且具有投資評價的個股,同時還追求總經/投資評價/產業的風險降到最低。在選股上,包括精選金融股Credit Suisse、DNB、Lloyds Banking Group 與Barclays;汽車股如福斯與雷諾,也避免公用事業類股,以及逆勢微幅加碼蘇格蘭能源服務公司John Wood Group,因財報亮眼,股價順勢彈升,也都為投資組合加分。

 富達歐洲基金經理人梅特‧西鐸(Matt Siddle)表示,選擇篩選優質投資標的,不能只挑本益比最低,更要挑能產生現金與創造高資本報酬率,這樣的公司不但可長期幫創造股東價值,也能因應種不同景氣循環,降低投資下檔風險。

 富達歐洲入息基金
 特殊選股機制 聚焦高息股
 第2檔招牌基金是富達歐洲入息基金,該檔基金雖然較晚引進台灣,但是近期資金搶進歐股時,該基金深受國內投資人喜愛,因為國人愛高配息股,而且富達歐洲入息基金有特別的篩選投資標的機制。

 富達歐洲入息基金是偏離指數操作,透過SIRP(Safety of Income at a Reasonable Price)策略,在MSCI 歐洲指數超過430家企業中篩選出股利成長率高與每年內部報酬率(IRR)都成長的50~70家優質股。

 什麼是「SIRP」策略?基金經理人麥可‧克拉克(Michael Clark)表示,就是用「合理價格(RP,Reasonable Price)」投資又「安全(S,Safety)」且具「收益(I,Income)」企業,要找出這樣的企業以及計算合理價格的投資組合,即要透過富達在全球龐大研究團隊建立非常完整且明確的投資評價平台資料庫數據,透過(1)安全邊際;(2)收益;(3)合理價格,以及IRR(內部投資報酬)來評估企業真價值,才能掌握企業未來股利成長性。

 簡單來說,富達歐洲入息基金是一檔價值選股,並專注高品質、穩健財報與雄厚現金流企業的股票基金。麥可‧克拉克表示,在歐洲,平均股利率依然是成熟國家中最高的地區,因為歐洲有許多優質的高息概念股。過去45年歐股投資報酬率觀察,包含股息複合年均實質成長率逾10%,但不含股息的實質資本報酬只有6%的水準,不難看出,股息收入實為長期投資報酬的重要關鍵。

 目前,該基金投資聚焦醫療保健與消費產業。根據晨星資料顯示,該基金從今年第1季投資報酬率達14.96%,過去半年是15.15 %、1年是21.95 %,2年是34.24%,成立迄今是46.76%。

 富達歐洲平衡基金
 股看藍籌股 債鎖信用債
 第3檔富達歐洲系列「招牌基金」─富達歐洲平衡基金。該基金目前是台灣唯一的歐洲平衡型境外基金,該基金榮獲晨星5顆星評等,2004~2008年以及2014年在法、德、義大利、西班牙與新加坡等5國奪得標準普爾1、5年以及理柏3、5、10年期最佳歐洲混合資產平衡型基金大獎,總得獎紀錄達29個大獎。晨星將至少成立36個月報酬率、且同類組別基金超過5支的基金提供3年、5年和10年的星號評級,在此以3個年期的加權評級結果,計算出綜合星號評級。

 富達歐洲平衡基金是採雙經理人制,歐洲平衡基金股債配置比例約為66:34。股票標的是複製富達歐元藍籌股票基金池的個股;34%投資於債券部位,其中1/4以上是複製富達歐元債券基金池,9%複製另兩檔核心債券池之債券。富達表示,雙位基金經理人會定期紀律性地將投資組合再平衡,可避免追高殺低之情況,再加上運用富達股債研究資源,搭配戰術型的配置積極為投資人精選優質標的。

 該基金目前相對加碼醫療保健、工業股,大幅減碼能源以及原物料等。在前10大加碼股票中,有6檔在德國,如拜耳、西門子;還有兩檔在西班牙、1檔在法國,另一檔是荷蘭的金融股。

 若投資人擔心未來歐洲投資風險,擁有股債進可攻、退可守的富達歐洲平衡基金,是投資歐洲敲門磚。根據晨星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止,該基金3個月、6個月的投資報酬率分別達13.8%與16.35%、近1年是19.09%、近2年是35.35%、近3年是55.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