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退休後投資...台保守、陸積極

退休後投資...台保守、陸積極

  • 2015-04-16 01:25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摩根資產管理今年再度進行「兩岸投資人退休意向調查」,結果發現,兩岸投資人多數評估退休後每月花費平均約2.5萬元,但對退休後的花費和投資台灣相對保守,偏好定存;大陸投資人則較積極,偏好房地產、股票和月配息商品。

兩岸投資人退休後每月預估花費
兩岸投資人退休後每月預估花費
台、陸投資人退休後理想投資工具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邱亮士表示,國人對退休規劃的意識逐漸抬頭,因此摩根資產管理自去年起結合台灣和大陸兩地資源,首度進行兩岸投資人退休意向大調查,今年為第二度進行。
 本次調查在台灣抽樣調查全台1,069位20歲以上有投資經驗的台灣民眾,另針對北京、上海、廣州三地1,243位有投資經驗的民眾,以電話及街頭訪問方式完成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兩岸投資人所預估的退休後每月花費平均約2.5萬元,但略有出入,台灣投資人多數平均約2萬元,大陸投資人多數平均約3萬元。另外,台灣投資人對退休後花費相對保守,32%受訪者認為每月花費落在1~2萬元,近七成認為退休後每月花3萬元以內就足夠;反觀大陸投資人33%估計退休後每月花費約需2~3萬元,甚至有25%受訪者認為退休後每月花費落在3~4萬元。

 邱亮士說,退休後每月花費與當地生活水準相關,以台灣來說,目前人均GDP每年約2.2萬美元,約當每月所得為新台幣5.6萬元,再以台灣投資人估計退休後平均月花費2萬元計算,意謂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僅約四成,某個程度來看,台灣投資人對退休後的生活其實是相當節省的。

 至於退休前要工作多少年呢?多達27%的台灣投資人認為退休前會工作約26~30年,其次則有19%投資人認為此生會工作超過40年。

 對於退休後理想的投資工具,兩岸投資人想法則大不相同。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投資人最愛退休理財工具首推定存,高達39%投資人認為退休金最好就是放在定存帳戶,其次依序是房地產(33%)、股票(31%)和月配息基金(28%)。

 反觀大陸投資人對退休後理財則相當積極,高達36%受訪者認為退休後最理想的投資工具是股票,其次則為基金(27%)和定存(17%),即波動度較高的股票和基金為大陸投資人愛好的退休理財工具,波動度較低的定存反而不受青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