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基金觀點/Q2股優於債 留意兩變數

基金觀點/Q2股優於債 留意兩變數

2015-04-16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全球景氣溫和復甦,美國聯準會第2季還不會採取升息動作,整體環境有利股票表現,瀚亞投資固定收益部投資長黃文彬建議投資人第2季資產配置上,可加碼股票。

黃文彬在亞洲資產管理雜誌舉辦的「2014年亞洲最佳資產管理大獎」中,獲得亞洲年度最佳投資長(CIO of the year in Asia )榮耀,他同時也負責瀚亞投資亞洲固定收益資產。

黃文彬表示,第2季全球經濟雖不是強勁復甦,但比之前好轉,從歐洲來看,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政策(QE)幫助歐洲製造業重拾活力,這可從歐洲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創下近11個月新高得知。

從美國來看,美國經濟雖明顯好轉,但受到強勢美元拖累,第1季GDP成長幅度可能下修,且就業數據不如市場預期。黃文彬認為,美國聯準會(Fed)緊縮貨幣政策將採取漸進步伐,升息時點可能在9月,且即使升息,聯邦基準利率也會維持在低檔,大概在1.25%左右。

從亞洲國家來看,Fed的動作,將牽動亞洲國家的貨幣政策,假使Fed有任何升息的跡象,印度、印尼等國家還有降息的空間;但如果美國景氣持續好轉,亞洲國家的出口會受惠美國經濟成長,則至少在美國9月升息前,可以保持利率不動。

就股、債市表現來看,黃文彬認為,股票的表現取決於美元走勢及通膨變化,這兩項因素也會影響Fed的緊縮腳步;以美股來說,S&P 500本益比在16.5-17倍,已不算便宜,未來向上空間有限,應只是穩健的回報率。

在債市的部分,由於Fed的緊縮動作,勢必影響債券回報率,債市有向下的風險。不過,黃文彬認為,Fed不會喜歡市場產生巨幅波動,應會更謹慎小心的處理。整體而言,第2季Fed還不會有升息動作,由於股票評價仍比債券便宜,股票的表現應會優於債券,投資人可以加碼股票。

他以兩種不同的情境作假設,一是未來美國經濟持續穩定復甦,在此情境下,建議投資人持有股票為宜,另一個情境則是美國經濟復甦腳步不如預期,建議投資人應持有公司債,如投資等級公司債及高收益債。

至於第2季可能面臨的風險,黃文彬認為,中國「重質不重量」的新經濟政策是否能帶動經濟維穩、希臘債務協商是否能達到預定目標,會是干擾市場的兩大因素,應密切留意;至於俄烏紛爭屬政治問題,則難以預測。

黃文彬 小檔案
現職:瀚亞投資(新加坡)固定收益投資長(CIO)
經歷:
●23年投資管理經驗,目前管理的團隊,負責98億美元資產規模。
●新加坡大華資產管理,另類投資部門的投資主管。
●新加坡富敦資金管理固定收益部門主管,負責淡馬錫控股集團旗下債市
●新加坡中央銀行儲備管理部門。
學歷:新加坡國立大學建築學士,取得美國特許財務分析師(CFA)資格。
資料來源:瀚亞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