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老本缺很大…勞退+勞保 還要投資來補

老本缺很大…勞退+勞保 還要投資來補

2015-04-16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六十歲的黃女士,計畫五年後退休,屆時工作年資會滿卅五年,「勞工保險」加「勞工退休金」總共可領到約三百卅萬,但要當個快樂的安可族,三百卅萬夠嗎?答案是「不夠」。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說,很多人以為有勞保和勞退,就不必煩惱退休生活,但持續性的通貨膨脹會侵蝕資產,且國人壽命增加、醫療花費昂貴,每個人所須準備的退休金額度與實際使用年限,會比大家預期的「更多也更久」。

林元輝表示,安可族要有一定的生活品質,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退休後月所得/退休前月收入),至少要六到七成;亦即,黃女士退休前月薪七萬元,所得替代率六到七成,退休後每個月至少要準備四點二萬元到四點九萬元。

尤其,台灣女性平均餘命八十二點四歲,也就是說,黃女士起碼要準備十七年的退休金。假設黃女士退休後每月要花四點二萬,十七年的總支出至少要八五六點八萬才夠。

但黃女士的「勞保加勞退」只又三百卅萬,若黃女士沒有其他積蓄或房產,她的退休金缺口達五二六點八萬。黃女士該如何準備?

林元輝建議,黃女士可考慮商業變額年金險,但在退休前五年內、每年至少繳存九十四萬,且在投資報酬率百分之五的前提下,才能在六十五歲退休時達標。

但一年要拿出九十四萬準備退休,難度也很高。林元輝說,假設黃女士提早自五十五歲開始規劃,每年支出會降為四十一萬元;若四十五歲就開始準備,時間拉長到廿年,每月只需投入約一點三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