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太保守...退休金恐遭通膨蠶食

太保守...退休金恐遭通膨蠶食

  • 2015-04-16 01:25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兩岸退休理財方向差異不小,法人表示,不論選擇哪種投資理財工具,根據當時整體經濟情勢適度調整且持續有紀律的投資比選擇的工具更為重要,尤其應把通膨因素考量進去,台灣投資人更應留意退休理財過於保守而被通膨侵蝕。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邱亮士表示,退休後所選擇的退休工具因各地民情而有差異,台灣民眾需要受到保障的感覺,不論是把錢放在銀行定存,或當包租公包租婆、選擇月配息基金,都可讓人實質感受到每月現金流入的安心。

 另一方面,大陸投資人風險承受度較高,即便退休之後,仍認為可以依賴投資股票和基金尋求生活保障。

 不論選擇哪一種投資工具,邱亮士認為,投資都不該隨著從職場退休而停歇,但步調絕對該適度調整,避免過度積極導致退休金暴跌,但也不該過度保守,讓退休金被通膨蠶食。

 邱亮士建議,投資人應該盡早開始規畫退休藍圖,若能從踏入職場開始就多留意各項理財工具特質,搭配自身風險承受度,並且以適當金額投資適合商品,相信可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退休理財模式。

 德盛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表示,在慢成長、慢通膨加上低利的環境下,投資人對於收益的需求有增無減,但由於市場的波動加劇,價格較為震盪,是導致退休族群的投資方式也較為保守的主因。

 但他指出,當前全球資金豐沛的環境下,股債仍有投資機會,保守中仍可抱持著樂觀,尤其是退休族群若擔憂股市漲多追高的風險,但又希望能夠維持較佳的收益,建議可透過股票與債券靈活配置的組合基金做為核心部位,掌握股市上漲契機,同時透過債市提供較佳的下檔保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