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陸經濟放緩 Q1成長7%

陸經濟放緩 Q1成長7%

2015-04-16 經濟日報 記者陳致畬/綜合報導

大陸經濟今年開局不利,國家統計局昨(15)日公布,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速放緩至7%,是2009年第1季爆發金融危機以來新低;外界預估,第2季GDP增速將繼續走低。

新華社引述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表示,雖然增速回落,還是在預料之中,大陸經濟目前處在新舊動力轉接的關鍵階段,今年經濟困難較多,短期內經濟仍有下滑壓力。

昨天上午首季GDP消息公布後,強漲近一個月的滬深股市隨即下跌,終場上證指數下跌1.24%,收在4,084點;深成指數大跌2.82%,收在13,646點。港股盤中一度下跌,收盤小漲0.21%,收在27,618點。

路透報導,大陸工業、投資、外貿景氣數據全面回落,年成長率勉強落在年初增長目標7%。
大陸經濟下滑壓力有增無減的現實,也讓第2季能否守住7%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而政策鬆動的大小無疑是關鍵。

第1季GDP年增7%為六年低點,但符合路透調查的經濟學家的預期,略高於華爾街日報調查所預測的6.9%。

IHS環球透視公司經濟學家傑克遜表示,大陸政府手中還有很多政策工具,預計大陸將進一步降息及下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來提振經濟增長。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記者會時提到「工具箱」內尚有很多「工具」可用。目前各界都在猜測李克強的「工具」可能是降息或降準。

分析師預計,貨幣政策繼續寬鬆仍有必要,包括降準、降息,政府也將增加投資力道,還包括需要進一步減稅、減費、改善投資環境等。

大陸國家資訊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認為,GDP增速7%主要靠服務業帶動,房地產投資,工業等仍在回落,顯示大陸經濟仍在下滑運行,第2季「破7」的可能性加大。

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董事總經理李慧勇指出,大陸經濟增長前景堪憂,要實現保全年7%目標,保增長需要出重拳,穩匯、降息、降準、增支和減稅五個方面,尤其是降息、降準和投資力道,都將明顯加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