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資金追逐 風險債券強彈

資金追逐 風險債券強彈
  • 2013-10-25 01:23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美債殖利率走勢與新興市場債表現
美債殖利率走勢與新興市場債表現
 
 美國就業狀況改善停滯,最新非農就業人數僅14.8萬元,大幅低於預期,使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再度摜破2.5%,並刺激資金重回提供較高報酬的利差交易市場。法人表示,市場已回到追逐風險模式,美債殖利率也轉為下跌與區間盤整型態,對風險債券利上加利,新興債更強漲逾6.5%。


 中國信託全球新興市場策略債券基金經理人李坤致指出,美國新增就業狀況不佳,市場押注Fed維持刺激措施到明年的信心更加篤定,促使投資人投入高風險資產懷抱,尋求更高報酬訊號相當明確。

 包括5~7月為保衛貨幣的墨西哥、土耳其、巴西、南韓、印度等國,所消耗4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已全數回補。發行熱潮一度被澆熄的亞洲高收益債再起,在過去四周發行金額達21億美元,是7~8月總和的2.5倍;新興市場貨幣與債券價格也強勁回彈。

 他指出,統計2002年以來,當美債殖利率回跌或處在區間盤整期間,新興債表現相當亮眼,各類債種平均有10~46%不等回報,但進入後QE時代,新興債不再是隨便買、隨便賺,應採取全新策略面對多變金融環境,配置要更靈活。

 柏瑞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陳秀宜認為,10月以來,因聯準會主席將由鴿派葉倫上任,對市場將持續寬鬆貨幣政策,加上債務到期延展、上限金額提高,使得市場投資信心恢復,新興市場政府債券和高收益債券指數多已反彈。

 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指出,聯準會未退場,債市資金流出止穩,在資金充沛下,有利信用債表現,不過債券標的選擇上可主要以利率敏感度低或評價相對低為優先考量。

 展望後市,他指出,美國財政疑慮仍在,短期公債殖利率上揚空間有限,但中長期景氣復甦趨勢未變,利率風險仍是隱憂,可趁勢調整債券投資組合結構,持續降低與利率相關性較高的公債與投資級債券部位。至於新興市場部位,他認為,可逐步增持,但要均衡布局在評價偏低的新興市場公債與景氣連動性高的新興市場公司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