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歐美高收債 漲聲響起

歐美高收債 漲聲響起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在美國量化寬鬆(QE)緩退、政爭僵局暫時落幕下,短期市場風險趨緩,加上10月以來,歐美製造業數據繼續擴張,近期進入歐美企業財報、季報密集公布周,市場相對積極的投資情緒支撐高收益債市行情,帶動10月以來,歐美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原幣計價債全面上漲。

根據統計,今年以來歐洲高收益公司債、美國高收益公司債漲幅各已超過12%和5%,觀察10月至今,歐洲高收益公司債、美國高收益公司債各有逾3%、逾2%的漲幅,反映出歐美政治疑慮化解、經濟改善下的債市行情。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歐美企業併購活動增速、財務體質穩健、獲利動能轉強,不少高收益公司債的信評獲得調升至投資等級,一來,反映出企業獲利成長及償債能力提升;二來,高收益債違約率將可望維持低檔,有助高收益債市表現。

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指出,QE意外未退場,債市資金流出止穩,在資金充沛下,有利信用債表現。

不過,債券標的選擇上可優先考量利率敏感度低或評價相對低的商品,主要是美國中長期景氣復甦趨勢未變,利率風險仍在,因此,布局持續以較高評等的高收益債券為主,目前相對看好歐洲高收益債。

景順策略債券基金經理人Darren Hughes表示,日前美國政府關門將使第4季經濟成長受到拖累,預期成長力道仍將低於長期平均水準,而高收益債又通常是在低經濟成長環境中表現較佳的資產類別,未來行情仍可期。

在新興市場債部分,柏瑞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陳秀宜認為,10月以來,因聯準會主席將由屬鴿派的葉倫上任,對市場將持續寬鬆貨幣政策,加上債務到期延展、上限金額的提高,使得市場投資信心恢復,新興市場債券第3季短線跌幅已近滿足點,後續反彈空間仍可期。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