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生技小黯淡 長線撥雲見日

生技小黯淡 長線撥雲見日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美國財政爭議干擾,德盛安聯生技觀測指數從七分降到五分。基金業者認為,生技產業只是短線指標遭烏雲遮蔽,基本面仍利多不斷,包括臨床試驗成功、獲利強勁、併購等,都有助於中長期展望。
  
10月時美國政府部分關門,舉債上限持續干擾市場,今年漲幅超過五成的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成為提款機,德盛安聯最新公布的10月生技觀測指數總分降至五分,較9月少兩分。 

德盛安聯生技觀測指數自今年8月首度推出,從三大面向、五大指標等短中長期角度觀測生技產業投資前景,每月定期發布觀測結果,作為投資生技產業的參考,8月總分為六分。  

德盛全球生技大壩基金經理人傅子平指出,生技投資前景雖然由晴轉陰。不過,隨著債務上限變數釐清,系統風險稍降,加上生技財報表現仍佳、價值面處在合理區間,逢回仍可適度布局。   

傅子平說,技術指標與資金流動指標均由正向轉趨中性,新藥通過件數則維持雨天,特別是10月發生中小型生技公司的新藥臨床實驗遭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下令停止,新藥接受調查事件,打擊中小型股的投資信心。    

不過,另一家生技中小型企業的前列腺癌臨床三期數據優於市場預期,暫時掃除先前的疑慮。  

傅子平指出,目前市場信心面稍微回復,未來產業焦點將回歸到財報與NBI最大權值股吉利德(Gilead)的C肝新藥數據,預期近期生技公司財報正向機率高,獲利有想像空間,生技指數可望緩步向上。   

百達投顧預估,從2012年到2015年,生技產業營收年複合成長率可望達到15%-20%,每股盈餘的成長率更強,企業業務穩定,獲利前景強勁,有利生技股評價。   

此外,百達投顧指出,生技產業的利多因素還包括藥物後期臨床試驗成功、監管機構加速對創新藥品的審批許可、大型製藥公司的合作及購併等。   

傅子平指出,目前生技產業投資價值處於合理區間,但近年來漲幅不小,又是單一產業,建議採取分散布局策略,不宜重押,以分批進場搭配定期定額結合鎖利機制,是參與生技長線多頭的較佳方式。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