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點心債銷售 陸銀挑大梁

點心債銷售 陸銀挑大梁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惠譽信評發表最新報告指出,今年前九月點心債(香港發行的人民幣債券)發行規模雖較去年成長,但主要由陸資銀行挑大梁,非金融業發行點心債的金額,因報酬率、流動性等因素,實際上比去年同期減少。

惠譽分析,流動性欠佳、投資報酬率偏低,以及發行機構預期人民幣仍將持續升值,這些因素抑制非金融業發行點心債的意願。  

2013年前九月,香港整體點心債的發行規模是人民幣400億元,比2012年全年成長65%。不過,和大陸境內前九月人民幣債券發行規模2.63兆元相比,點心債的占比不到2%。  

儘管整體點心債的發行金額成長,細究產業別,非金融業的發行規模,今年前九月僅人民幣30億元,比2012年全年50億元還低。今年6月為單月發行高峰,隨後因美國債券殖利率彈升,7月分的發行件數掛零,創下2010年點心債上路以來單月最低。   

跨國公司方面,今年前九月的發行了人民幣14億元,比起2012年全年23億元,也有往下掉的現象,顯示國際資金因為風險反轉,從新興市場撤出。不過,8月起已有回溫現象,9月發行件數達到二件,和去年同期打平。  

惠譽認為,非金融業的點心債,長期發行前景仍然樂觀,但市場遭遇到一些問題。陸資企業所發行的美元計價公司債,讓投資人可在次級市場獲得較高的報酬,人民幣存款利率也有相當的吸引力,相比之下,點心債的報酬率已經不像2012年那麼吸引人。   

另外,點心債的市場規模仍然不大,發債的企業規模較小,債券存續期間也比美元債券要短。

多數陸資企業預期,未來兩、三年,人民幣仍將持續升值,這對在大陸有營運的跨國企業來講,基於匯兌風險,可能會願意發行點心債籌資。不過,對陸資企業來說,基於可長期鎖住資金成本的存續期間,以及美元資產流動性較佳的考量,還是比較喜歡發行美元計價的債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