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美頁岩油股 加倍奉還

美頁岩油股 加倍奉還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今年美股漲勢亮眼,頁岩油氣、電動車等概念股表現更「加倍奉還」,漲幅高達三位數,較大盤高出數倍或數十倍,成為美股亮點。由於美國企業創新能力強,現在又擁有得天獨厚的頁岩油氣資源,伴隨經濟復甦確立,相關創新經濟產業將會是中長線布局美股首選。

復華美國新星基金經理人呂丹嵐指出,根據全球創新力指數統計顯示,美國目前全球創新力排名第二、科技創新排名第五,在全球競爭力部分則排名第五。   

由於美國具有市場規模、研發、勞動市場效率、教育、經商資源等優勢,加上創新技術與新產品持續主導市場,使企業經營效率領先全球,帶動美股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在次貸風暴過後,加速超越新興市場。   

雖然美股今年來頻創新高,不過呂丹嵐表示,隨美股企業獲利持續走高,同時產業又有新革命,將持續提升美股評價。據統計,目前美股本益比約15倍,仍比次貸風暴前低,評價不算貴,接下來若量化寬鬆(QE)退場,美股為最大受惠者,本益比可能更高。   

權威財經雜誌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對美國基金經理人最新調查顯示,明年中之前美股可望持續走升。   

呂丹嵐指出,由於新興國家消費力提升,進一步帶動美國跨國性企業海外獲利,加上美國擁有得天獨厚的頁岩油氣資源,歷經十多年來技術及設備不斷精進,使美國貿易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於2025年由現在的3%降至2%以下,並提升就業率、降低能源成本,進而提升企業獲利。   

此外,美國企業挾高階技術與品牌優勢,積極擴張海外市場,提供美國跨國企業持續成長動能。   

據統計,過去十年美國企業海外獲利比重由15%成長至25%。  

摩根美國增長基金經理人強納森‧賽門(Jonathan Simon)指出,相較於新興市場,美國企業獲利動能明顯回升,今明兩年都有15%以上的增長。   

此外,企業滿手現金,購買庫藏股意願高漲,有利於每股盈餘提升與股市籌碼穩定。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Return on Equity) 主要用來衡量股市及個股的獲利能力指標,計算方式為去年的淨利益(稅後淨利-股利發放數)除以股東權益。比率愈高表示股市或個股獲利能力愈佳,也就越值得投資。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