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新興國家債 再獲經理人青睞

新興國家債 再獲經理人青睞
  • 2013-10-24 01:29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各地區債券淨配置指數
各地區債券淨配置指數
 
 根據美銀美林證券全球固定收益型基金經理人調查結果,10月美國公債淨配置指數自歷史低檔反彈,但仍處於減碼區,受訪經理人傾向相對具高殖利率優勢的新興國家債市;在各主要貨幣中,美元仍被看好,但偏好度下滑,新興國家貨幣反更獲青睞。

 根據美林調查結果,經理人9月減碼新興債市後,10月再度加碼新興國家債市;九成經理人認為明年第1季前,美國就可能開始縮減每月購債規模,另有37%也認為今年底便可能縮減,但縮減速度可能較緩慢,六成認為2014年第4季後才可能完全退場。

 另外,有五成受訪者認為,年底前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落於2.76~3%,近一成認為可能再突破3%。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未來投資債市應留意利率上升風險,擁有高殖利率的債券類別更是具投資吸引力,且與美國公債的相關性較低,尤其看好新興市場潛藏許多令人振奮的投資機會。

 他指出,例如日本以外的亞洲國家經濟體質及財政等基本面相對健全,未來債信評等仍有被調升的機會,雖然近期資金仍流出新興債市,但情況應屬短暫,對新興國家原幣債市表現仍具信心。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肯特‧伯恩斯認為,美國經濟帶動資金仍將回流美國資產,推升美元漲勢,但其它新興國家貨幣的表現更值得期待,特別是那些基本面佳卻在市場恐慌時期遭受賣壓的貨幣,看好韓元及馬元。

 日盛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鄭易芸指出,近期殖利率維持低檔,市場推估量化寬鬆(QE)明年3月才會啟動退場機制,相關亞債指數出現全面正報酬;以國家別來看,JACI印尼指數3.45%表現最好,其次為JACI泰國指數1.96%,9月以來資金持續流入高收益債市場,有助後市表現。

 摩根亞洲總合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郭世宗強調,相較於美國公債,亞洲公債不僅擁有較高收益,且需求穩定,發行量健康,預估2013年亞債違約率仍維持1.2%低檔,體質與前景都相對具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