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後QE投資術 增股減債夯

後QE投資術 增股減債夯
  • 2013-10-24 01:29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摩根定期定額溫度指數
摩根定期定額溫度指數
 
 最新一季「摩根定期定額溫度指數」較上期微降1度至52度。主要是受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調整、美債協商等變數影響,不少定期定額投資人選擇停利出場,因此組成指數的三項指標中,本季「定期定額人數」與「定期定額金額」指標均較上季滑落,分別降至152萬人與96.57億元,僅「定期定額動能」指標較上季微幅上升2度。

 摩根資產管理針對網路客戶最新調查也顯示,超過半數(55%)投資人認同「QE將漸進式退場,應增持股票部位」,並已有25%投資人「增股減債」,積極調整投資組合。最受青睞的單一市場則由陸股奪魁,亞太與成熟股市也分別拿下49%與37%看好度。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邱亮士表示,定期定額強調長期投資,但在景氣不明朗的時候,最先反應的往往是新申購意願下滑。以摩根資產管理旗下客戶定期定額扣款行為來看,近一季無論境內外基金的新申購筆數都較上季減少。

 不過,他指出,同時間停扣筆數也明顯下滑,顯見第3季市場受到美國多重政治不確定因素震盪時,投資人多採取保守觀望態度,此由本次調查中,未來一季定期定額投資人選擇維持現狀者比重達72%,創調查以來次高,可見一斑。

 面對後QE時代,投資人最看好的市場首推陸股(22%),且整體亞太區看好比重達49%。至於成熟市場青睞度也漸有增溫趨勢,合計37%投資人看好美國、歐洲與日本市場的投資機會。

 觀察9月各投信定期定額金額概況,其中金額前四大投信摩根、國泰、統一、群益投信反而是逆勢成長,顯示投信業者定期定額大者恆大的態勢。

 群益投信表示,股票市場波動劇烈,但透過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多能有不錯的回報,以台股來看,儘管台股目前來到相對高水位,但仍有不少個股強勢表態,意味在任何環境下都有值得投資的標的,只要透過正確的投資方式,仍可獲取不錯的報酬。

 所謂的定時不定額利用的原理都是「逢低加扣、逢高少扣」的基本概念,不同的只是參考指標的迥異,此外,更重要的是「停利不停扣」的觀念,法人指出,投資人在達到獲利滿足點之後,先將獲利部位落袋為安,但還是持續進行扣款,除了確保投資獲利,也有助持續參與股市上漲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