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高收債 今年報酬率估7.5%

高收債 今年報酬率估7.5%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美盛西方資產全球債信分析團隊主管布坎南(Michael Buchanan)昨(23)日指出,企業借較低的利率發新債還舊債,一、兩年後高收益債券收益率將緩步下滑,但可望有資本利得。

布坎南預估,今年高收益債券的總報酬率可望達7%到7.5%,但主要是來自於配息收益,不一定有資本利得。明年預期高收益債券的總報酬率可達6%或以上,配息收益可能減少,但資本利得的空間增加,原因是利差有縮減空間。   

在所有債券類別中,高收益債券的存續期間較短,對利率的敏感度較低,對信用與景氣的敏感度較高。但布坎南認為,未來這種情況可能要略為修正。   

目前高收益債券指數的存續期間約4%,與歷史平均差不多。布坎南說,但這是兩種存續期間差異很大的債券混合,也就是短天期但票面利率高、較長天期但票面利率低這兩類債券。   

布坎南說,金融海嘯後沒多久,企業發的債票息較高,這些債券存續期間大約1.5年到2.5年,約占市場的四成。隨著利率到歷史低檔,企業發新債償舊債,新債通常可達10年期,目前的存續期間約7、8年。   

也就是說,一、兩年後,隨著票息較高的債券將陸續到期,屆時高收益債券的存續期間應會高於現在的平均值,對利率的變動也會更敏感。   

雖然市場預期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終將退場,利率也勢必上揚,但布坎南認為,QE最可能的退場時間應該是在明年元月,也就是現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主持最後一次美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但到時對市場的衝擊應會變小。   

布坎南說,美國經濟成長率約2%,利率不致急速上揚。依1989年以來的經驗,在經濟成長率處於0到2%時,高收益債券的平均漲幅最大,甚至勝過成長率在2%或4%時。    重要的是,布坎南說,經濟逐步復甦,企業體質改善,違約率仍將維持低檔,未來四到六季,預估違約率都可望穩定在2%到2.5%。   

布坎南說,全球高收益債券市場中,高達50%以上的發債目的都是為了再融資,這是正向發展。目前發債來發股利及融資併購的比重只有16%,相當健康,如果這個數字拉高到25%以上,才需要擔心高收益債券是否泡沫化。   

依西方資產團隊拜訪公司的經驗,企業的資產負債表不錯,但企業對前景看法較保守,因為有經濟、稅、法規等種種不確定性,因此企業除了借新錢還舊錢以外,也保留許多現金。布坎南說,這對股價可能不利,但對債券卻是很好的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