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資源基金反攻 全面翻正

資源基金反攻 全面翻正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資源基金下半年全面翻紅,油礦撐起半邊天。 (本報系資料庫)
下半年來資源股展開大反攻,礦業股表現最突出,MSCI礦業指數大漲24%,但拉長至今年來看,能源股表現最穩定,MSCI能源指數上漲12.9%,下半年也有10%的漲幅,反觀金礦股波動劇烈,表現也相對疲軟。
  
在油礦強勢拉抬下,36檔資源基金下半年來績效全面翻正,平均上漲12.8%。   

摩根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奈爾‧葛瑞森(Neil Gregson)分析,今年來國際油價波動幅度不小,但隨著景氣復甦,帶動需求回升,油價走勢相對其他資源價格穩定,連動資源基金表現也反彈。   

不過,全球原油新增產能持續增加,加上地緣政治風險降低,預期油價再向上空間相對有限,未來應將焦點轉向能源類股的表現。   

葛瑞森指出,今年來能源股表現穩定,除了反應油價走勢,近期設備產能過剩情形出現改善,搭配新能源開採及旺季題材加持,股價表現較國際油價更為強勢。美國頁岩氣大量產出,不僅促進相關開採設備及基礎建設的發展,同時會催生大量配套產品及相關服務產業興起,為能源產業注入新活力。  

礦業股表現下半年來急起直追,葛瑞森說,隨著原物料庫存水準下降,搭配中國拉貨行情自第3季揭開序幕,及中國經濟數據陸續出現改善等利多加持,推升礦業類股價格上漲。   

以礦產巨擘力拓集團 (Rio Tinto Group)為例,隨著中國需求增溫,第3季鐵礦砂產出破紀錄,達5,340萬公噸,超越去年同期,也推升鐵礦砂價格走高。葛瑞森表示,就過去經驗來看,中國拉貨行情通常會延續到農曆年前,預期明年初前原物料價格下檔風險有限。   

金價展望較不樂觀,在全球景氣改善的樂觀情緒洋溢下,大幅降低市場對通膨及地緣政治風險的關注,使得金價走勢更顯得艱難,金價走勢受消息面影響而波動。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指出,美國西德州原油價格近期跌破100美元,但能源類股反而上漲,尤其是上游族群相對較佳,主要是因為能源企業財報表現優異,三大上游設備廠財報均優於預期,帶動指數上漲。  

除了能源企業財報突出外,礦業也有題材,為反應中國需求增加,鐵礦砂產量創新高,林孟洼表示,雖然今年上半年在中國經濟不如預期,商品市場陷入修正,不過,近期揭露的數字顯示,中國9月銅進口量創下半年新高,淨進口原油達2,561萬噸,年增率達29%,帶動金屬價格反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