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南非幣高息吸金 Q4續強

南非幣高息吸金 Q4續強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資本市場投資氣氛大為改變,也讓投資人的外幣資產出現挪移。在全球股市與債市同步未明的情況下,今年以來高息貨幣(澳幣、南非幣、紐幣、加幣)的規模共增加647.66億元,反觀美元與歐元資產今年縮水超過千億元。

瀚亞環球資產配置暨固定收益部主管周曉蘭說,債券殖利率越來越低,就連高收益債的年化配息率,現在也只能拉到6%上下;再加上同樣具備孳息概念的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漲勢在今年也面臨停頓,因此以高息貨幣為主的收益型商品,在今年才會積極擴張。

周曉蘭說,在高息貨幣中,引進較久的澳幣規模從去年12 月的1,203億元,增加到今年的1,685.88億元,可見儘管澳洲中間降息不斷、澳元兌美元匯率也一度下探,但依舊不改投資人追逐高息收益的目標。   

更特別的是南非幣,去年12月底前國內還沒有相關資產,但是到了今年8月,南非幣的規模卻快速增加到149.87億元,主因就是南非幣擁有比澳幣更高的利差收益。  

復華南非幣長期收益基金經理人吳易欣表示,近期南非債匯市表現良好,券商普遍預期第4季南非幣將繼續轉強。此外,受惠美國暫時化解債務上限的爭議,避免倒帳風險,以及中國大陸第3季經濟成長率7.8%符合市場預期,推升風險性資產及南非本地債市走強。展望第4季,市場並無重大系統性風險,隨外資買盤回流,預期南非本地債市可維持緩步上漲的走勢。  

摩根證券副總謝瑞妍指出,就籌碼面來看,澳幣今年來大幅貶值,進一步下檔風險儼然降低。謝瑞妍表示,相較其他成熟國家,澳洲仍保有信評公司給予的AAA最高評級,隨著中國經濟動能穩定回升,歐洲擺脫經濟衰退,澳幣資產吸引力仍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