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增股減債 投資新趨勢

增股減債 投資新趨勢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最新一季「摩根定期定額溫度指數」較上期微降1度至52度。受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調整、美債協商、與美國政府關門等政治變數影響,不僅影響投資人新申購意願,且不少定期定額投資人選擇停利出場。

組成指數的三項指標中,本季「定期定額人數」與「定期定額金額」指標均較上季滑落,分別降至152萬人與96.57億元,僅「定期定額動能」指標較上季微幅上升2度。

目前市場多數認為QE將在明年第1季逐步縮減購債規模,為此,摩根資產管理針對網路客戶最新調查,其中超過半數投資人認同「QE將漸進式退場,應增持股票部位」,並已有2 %投資人「增股減債」,積極調整投資組合。最受青睞的單一市場由中國奪魁,亞太與成熟股市也分別拿下49%與37%看好度。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邱亮士表示,定期定額強調長期投資,但在景氣不明朗的時候,最先反應的往往是新申購意願下滑。以摩根資產管理旗下客戶定期定額扣款行為來看,近一季無論境內外基金的新申購筆數都較上季減少。不過,同時間停扣筆數也明顯下滑,顯見第3 季市場受到美國多重政治不確定因素震盪時,投資人多採取保守觀望態度。   

而針對「後QE時代的投資策略調整」的最新線上調查,有55%投資人認同隨景氣回升、QE 漸進式退場,美國利率走向正常化,應逐步增持股票部位,此與今年來國際資金趨勢不謀而合。邱亮士強調,根據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CI)資料,今年股票基金資金淨流入3,120 億美元,已超越債券基金的1,620億美元。   

台新投信總經理藍新仁表示,上半年亞太市場受QE將退場衝擊,導致資金撤出,因而股市表現不如成熟市場,但隨QE暫緩退場,亞太股市也回到合理本益比,近期資金又明顯回流。今年企業獲利可望呈二位數成長、具落後補漲空間的台股,以及經濟明顯好轉的陸股相對具投資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