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台股ETF 除息秀登場

台股ETF 除息秀登場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台股的ETF將於今(24)日除息,由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0050)及元大寶來台灣高股息基金(0056)率先登場,之後還有豐臺灣及FB台50,若以昨日收盤價來看,目前高股息股息殖利率3.52%最高,其次則為台灣50的2.3%。

元大寶來投信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群投資長黃昭棠表示,目前台灣50ETF的規模為830億元,規模相當大,很多投資人可能認為規模大的ETF比較笨重,其實不然,因為規模大的ETF可以擁有更多的借券手續費及保證金息收,因此可貢獻更高的股息殖利率。   

黃昭棠分析,ETF的券源豐富,是不少法人借券的主要來源,而借券有借券手續費收益挹注,規模越大,相關的借券手續費越高,此外,ETF借券採取溢借方式,借券人須要先繳140%的保證金給ETF,而保證金部分則可放在RP(附條件債券買回交易)賺取利息,同理,規模越大的ETF,可獲得的利息收入也越高,在手續費及利息收入雙重挹注下,即可回饋市場,提供更高的股息。   

另一方面,以台灣50ETF來說,法人可以透過ETF進行一籃子股票的借券,且除權息可做權益保全策略,讓長期策略投資的法人,不會因為除權息而導致策略中斷,可讓投資策略具連續性。   

黃昭棠表示,第4季是ETF配息且進行除息交易的旺季,而台灣50 ETF具穩定性優勢,連八年發放股息。   

台灣高股息ETF則是台灣高股息標的代表,近期台灣高股息ETF成交量增溫,且初級市場並創造單位數,顯見市場已提前選擇布局,高股息ETF成為目前台股中另一優質選擇。   

今年度台灣50ETF的配息率不若往年,黃昭棠分析,主要是因為去年度台塑四寶及宏達電重要成分股業績表現不若預期,配息狀況較差所致,不過,也因為配息率較低,預期可以完成填權的時間也會比較短,加上目前台股為多頭市場,仍有利台灣50ETF快速填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