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債券巨人看天下-收益多一些 成長多一些

債券巨人看天下-收益多一些 成長多一些

  • 2014-03-19 01:37
  • 工商時報
  • 陳柏基 德盛安聯PIMCO債券產品首席
 2014年3月18日及19日,美國聯準會舉行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由於美國失業率已在2月下滑至6.7%,接近聯準會考慮調高利率的6.5%門檻,市場關注聯準會是否會淡化量化指標如就業率的重要性,改以質化方式衡量升息條件。

 除了市場關注外,德盛安聯旗下全球債券龍頭PIMCO創辦人葛洛斯(Bill Gross)在最新投資展望比喻,把各類資產依照不同風險報酬放在同心圓上,越靠近中心像是美國公債越安全,越向外圍如股票等資產,風險越大、潛力報酬也越高,聯準會就像固守同心圓中心的馴鷹者,投資人則是不斷在同心圓上盤桓的獵鷹,觀察馴鷹者的指令,尋找超額報酬(Alpha)的機會。

 如果市場預估馴鷹者將持續釋出低利政策的風向,那在風險性資產漲過一輪後,獵鷹該如何找到正確超額報酬之所在?全球龍頭美國的景氣擴張階段,已由聯準會空前的政策力量拉抬經濟復甦,轉由全球最有活力且荷包滿滿的民間部門接手。

    去年第四季企業盈餘逾七成優於預期、營收連兩季成長、就業市場回溫、平均工時上升,從經濟爬出谷底到擴張的這個階段,只要投資人聰明地挑對,將能獲取更高的報酬。

 展望第二季,只要超級褓姆葉倫政策把持得宜,投資人可適度勇敢,追求「收益多一些、成長多一些」。

 雖然日本和歐洲的復甦停留在政策支撐,新興市場仍在體質調整,穩健的投資人可以透過多元收益策略,如多元收益複合債、組合債或平衡型基金,更努力爭取「完全收益」。

 細看各類券種,投資級債、新興市場債在前一輪大跌後有很多的珠玉,如處於擴張期產業的公司債,是高收益債息外的收益選項,以多元券種彈性配置的作法爭取更全面的收益,多些國家、多些產業、多些公司,是面對當前投資環境的較佳作法。

    如果想在多元收益之上加點什麼,高股息似與景氣擴張格格不入,多一些隨漲抗跌的可轉債、高成長股票,可讓收益多一些、成長多一些。

 景氣邁入復甦,仍不該輕忽固定收益部位的重要性,多元券種配置能爭取到較高的風險調整後報酬,是市場在競逐成長的同時,又能兼顧收益的最佳選項。在爭取收益高一點時,記得用對方法,掌握多元收益,進一步兼顧收益與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