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生活理財家╱收益型基金 幫妳樂退

生活理財家╱收益型基金 幫妳樂退
                                                                                                                    2014/03/19
【經濟日報╱記者 邱煜婷】
女性應及早規劃退休生活。 (本報系資料庫)
據內政部1月底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2013年台灣女性平均壽命達83.3歲,再創新高。但更值得注意的是,綜合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及主計總處的統計,台灣女性退休後平均約長達24年的時間,名列統計市場中前五名。貝萊德投信總經理馬瑜明建議,退休生活要及早準備,才能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據貝萊德去年第4季對全球12個市場、共1.76萬名受訪者,進行全球投資人意向調查中顯示,台灣女性將薪資所得31.5%放在儲蓄,高於整個調查市場中女性平均的15.7%。檢視台灣女性的投資組合,有70%的女性表示,目前持有現金,高於全球女性平均的56%。

從退休規畫來看,貝萊德調查顯示,台灣雖有66%的女性已為退休作準備,比全球女性平均52%高。但其中高達65%比率的台灣女性表示,會以現金及存款的利息收入,作為退休金來源,此比率是全球女性平均的兩倍。相較台灣女性,全球女性平均多以政府退休金或是勞退基金,以及特定退休或儲蓄帳戶為主要的退休金來源,顯得較為多元。

馬瑜明建議,要達到理想的退休生活,越早準備、越能減輕壓力。舉例來說,如果要有1,000萬元的退休準備金,約30年的時間準備,並以年報酬率6%計算,每月僅需投資1萬元;但如果只有10年的時間作準備,同樣設定年報酬率6%,每月就需要存款6萬元。

在投資組合上,馬瑜明認為,可將股債兼具的環球資產配置型基金、及收益型商品當核心配置。

他解釋,面對變動環境,能靈活調整股債的資產配置型基金攻守兼備,是長線投資的好選擇。而能固定提供配息的收益型商品,不僅能滿足台灣女性對收益的偏好,還能幫助規劃生活資金所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