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美企獲利靚 高收債受惠

美企獲利靚 高收債受惠
                                                                                                                    2014/03/19
【經濟日報╱葉家瑋】
企業獲利加溫,帶動全球股市看回不回、一路驚驚漲,外資券商預估,今年美國企業獲利成長預估,將超越過去二年水準,成長幅度並從7%上調到10%,明確反映景氣好轉趨勢,在企業體質無虞之下,高收益債受惠最大。

根據統計,截至2013年底,美國企業償債倍數仍處於歷史高點,逼近4.7倍,顯示企業獲利好轉,除會帶動股價上揚,也可輕鬆償還公司債的利息、本金,企業體質與償債能力明顯改善。

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林紹凱指出,中度評等的高收益債正在崛起,且體質愈趨健康,投資人現在想要透過高收益債券獲得報酬,必須更嚴謹看待持債組合的配置調整。

以發債的高收益公司評等占整體比例來看,包含B~BB等級在內的中度評級債券,占整體發債比率微幅攀升,來到近六年新高的18.8%。

林紹凱認為,過往投資人對較低評等高收益債可能擔心會有償債不順的違約問題,但檢視這些發債公司的發債目的,其中,超過50%都是以再融資為籌措資金目的,整體高收益債發債環境,以及債券品質並沒有惡化跡象。

另外,進一步以高收益債的違約率來看,有鑑於景氣回溫、公司獲利轉佳等基本面利多加持,JPMorgan預估,2014年至2015年高收益債違約率,將維持在2.0%左右水準,遠低於過去25年之長期平均的3.90%。

未來二年企業債務到期金額依然偏低情況下,將有利於紓緩企業的償債壓力。

目前高收益債違約率相對偏低,已經替投資高收益債營造出較佳環境;不僅如此,全球高收益債將可以更有效發揮與股市高度連動的特性。據彭博資訊統計,過去十年無論是美國或新興市場高收益債,與股市連動性都在76%以上,隨股市多頭不止,高收益債掌握股市攀漲行情將會愈來愈明顯。

因此,柏瑞投信建議,全球高收益債券相對全球股票的平均波動度較低,不妨可以納入核心長期投資配置,且在違約率並未升高的前提下,投資人可檢視本身資產組合,適度加碼布局全球高收益債券產品。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