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平衡基金最夯

平衡基金最夯

  • 2014-09-22 01:07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近一年新成立的入息基金
 低利下利息成為投資焦點,帶動基金募集熱潮大轉彎,從金融海嘯後的中國、新興亞洲,到過去二年的高收益債、亞洲高收益債、新興債及點心債等,拉近至近一年來看,新募基金則洋溢著濃濃的「入息風」,多達9檔基金以「入息」為名。

 近年投信業者推出的9檔「入息」基金,平衡型就占了6檔,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分析,全球景氣雖穩健向上,在國際多空交雜下,投資腳步仍顯卻步。

 他指出,身處低利且寬鬆的金融環境,投資人無不積極尋求參與經濟成長又能降低波動的理財商品,使得平衡型基金成了投資首選,不但有債券利息做後盾,又不會錯失股市成長的機會。

 群益亞太新趨勢平衡基金經理人沈宏達指出,平衡基金的特色在於股債多重配置,特性就是隨漲抗跌,適合納入穩健型投資人的優質核心部位。

 他指出,以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核心配置首選波動度較低的部位,因此,債券確實是不錯的選擇,不過股市近年重回主流,股債平衡基金的投資效益轉趨明顯,核心配置也能有其他選擇,特別是近20年來,股債年度報酬率同時為負數的情況未曾出現,因此更加說明只要將股債配置得宜,有助於風險降低,投資勝率即可提高。

 瀚亞股債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鄭夙希說,股債平衡或股債組合基金,本身就已具備低波動的特性,搭配入息的概念,追求的就是在穩定波動下的孳息收益效果。因此,投資這類基金重點不在績效高低,而是波動度與夏普值上的相對表現,夏普值愈高,愈能確定該基金在抗風險與追求績效上的總和優勢。

 鄭夙希指出,今年市場上最大的風險主題,央行與地緣政治分別扮演要角,根據美銀美林的全球經理人調查,已有高達1/3經裡人自8月起決定加碼現金,部位甚至來到2012年6月以來最高,可見就算美國景氣持續緩步復甦,但來自央行的風險,仍讓經裡人認為在資產配置上維持股債平衡的必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