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避險級別 外幣計價基金新主流

避險級別 外幣計價基金新主流

  • 2014-09-22 01:07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最新季度的「宏利投資者意向指數」調查結果指出,有45%的臺灣受訪者擁有人民幣資產,其中八成持有人民幣存款,人民幣基金僅占24%;而在各項人民幣資產之投資配置分占30%至40%之比重,代表台灣投資人對人民幣的偏好度相當高,但投資工具卻不夠多元,也因此投信爭相研發新的人民幣相關基金。

 隨著主管機關法令的逐步開放,使得國內投信業者亦可與境外基金同步發行外幣計價避險級別,惟由於境外基金目前尚無法於國內募集與銷售人民幣計價基金。為此,宏利投信旗下的「宏利亞太中小企業基金」與「宏利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日前獲准新增「人民幣計價避險級別」,提供投資人更多的幣別選擇。
國內近期獲准募集人民幣計價基金
 宏利投信分析,避險級別已成為外幣計價基金新主流之一。據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統計,自2013年4月起,國人持有澳幣境外基金規模已經正式超過傳統境外基金歐元計價的規模;而至2014年7月31日止,整體澳幣計價境外基金規模已達新臺幣2千316.68億元,較2013年4月,大幅成長47%,成長快速;其中澳幣避險級別檔數及國人持有比重已占澳幣計價基金八成以上。

 宏利投信指出,國人在人民幣的投資需求日益增加,隨著近年大陸經濟快速成長,有力的基本面加上持續擴張的貿易順差,支撐人民幣升值,使得台灣自2013年初開放人民幣存款開始,投資人趨之若鶩,根據中央銀行統計,截至2014年8月底止,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DBU+OBU)已達2,952億人民幣;在過去12個月以來,其成長約兩倍。

 然而,宏利投信強調,如果是一般外幣計價基金,基金績效會因為匯率風險而可能產生較大幅度的變動。而避險級別基金,其避險是針對淨值變化的風險來規避,而不是指對所持有的貨幣來避險;避險後的績效,將可有效貼近原有美元計價資產的投資績效表現。

 假設美元資產表現績效好,則該外幣避險級別基金的績效也能同步忠實呈現,不會受到美元兌該外幣的匯率升貶而有所影響。然而,宏利投信提醒,避險級別的外幣計價基金,在換回台幣時,仍存在該外幣兌新台幣的匯率風險,因此避險級別的外幣計價基金適合看好該外幣、想長期持有該外幣的投資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