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退休金自選平台/香港強積金 三好四壞

退休金自選平台/香港強積金 三好四壞

2014-09-22 聯合晚報 記者邱智慧/台北報導

台灣政府正計畫推動勞退基金自選平台,期望能鼓勵國人加入勞退自選行列。觀察其他亞洲國家,如鄰近的香港,推動「強積金」計畫,規定為雇主和員工須各提撥所得的5%,與台灣雇主提撥6%,員工可自選提撥6%不同,香港是為強制性且並無保證最低收益,強積金自2000年至今年上半年投報率為4.3%,看來比台灣目前勞退的投報率高。強積金又有哪些優缺點做為借鑑?

政府不參與操盤 民眾自負盈虧
香港一向是自由化市場,退休金計畫也延續較自由走向,香港強積金制度於2000年開始實施,強積金制度採取投資和監督管理分離制,基金委託民間業者操作,政府不參與任何基金操盤。因此,香港市民必須自己選擇投資內容,同時政府也不保證最低收益回報,民眾必須自負盈虧。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9月4日新聞稿指出,統計2000年成立至今年6月30日,整體強積金年化報酬率達4.3%。

昔任香港中文大學講師的姚偉雄透露,就他自己的參與經驗來說,強積金業者的挑選,是由雇主決定,員工沒有選擇權,過去在大學工作時,就是指定由富達資產公司管理。另外,目前每年平均管理費約2%,但2013年他個人的強積金報酬率僅約2.1%,扣除手續費還有通膨率,等於沒有賺錢。

宏利投信總經理張維義表示,香港和台灣目前的退休制度,有一些較明顯的差異,「強制性」是首要不同,香港規定薪資在7100~30000元港幣,僱主和員工都必須強制提5%;30000元以上,僱主和員工各提1500元港幣。另一差異是,香港資產管理業者提供許多基金選擇,截至8月底,核准的基金達476檔,大家免除「穿同套制服」的限制。在自由市場下,也刺激金融業發展,吸引業者投入退休產品規劃。

富蘭克林投顧副總羅尤美認為,目前強積金擁有476檔基金選項,反而為投資人帶來困擾,不知道如何下手。觀察目前強積金核准的成分基金,混合型基金占180檔最多,其次為股票型171檔,債券型、保守型、保證型和貨幣型分別有48、40、28和9檔,積極類別比例偏高。因此,對香港人來說,投資人若組合未均衡配置,需面臨較大的風險。

強積金受託人 政府負監管責任
羅尤美指出,目前香港強積金信託機構約19家,管理基金總值最高的五家已占整體市場近7成。目前強積金是由積金局監管,根據積金局網站指出,強積金受託人須定期呈交各類申報表、財務報表和內部控制報告,若發現受託人不適任,積金局可撤銷受託人資格,嚴格執行監管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