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國際債發行 下半年爆量

國際債發行 下半年爆量

2014-09-22 經濟日報 記者/曹佳琪

今年下半年來,櫃買中心的國際債市板熱鬧滾滾,包括美元計價國際債熱烈發行,台、星雙邊掛牌寶島債,及台、盧(盧森堡)雙邊掛牌國際債陸續登場,若加計本周將發行的國際債,今年來國際債券發行金額正式突破100億美元(約3,040億元新台幣)。

櫃買中心預估,9月底前包括美國威訊公司、工銀新加坡(台、星雙掛牌)、大華銀行、星展銀行等陸續來發國際債,這些公司及銀行發行的金額將高達90億美元,不但讓國際債今年以來發行金額正式突破百億美元,甚至下半年發行的金額都已超過上半年發行的數倍之多。

櫃買中心的國際債市板熱鬧滾滾,今年來國際債券發行金額正式突破100億美元。 聯合報系資料庫

根據櫃買中心統計,截至上周為止,今年國際債券上櫃檔數計有33檔,發行金額約美元99.5億元,其中,寶島債券計有16檔,發行金額共計人民幣108億元;美元計價國際債券計有17檔,發行金額共計美元82.44億元,國際債券發行市場持續熱絡。



除了人民幣計價的寶島債及美元計價的美元國際債外,近來在國際債發行人多樣化上也有重大的突破。

以9月新發行的六檔寶島債來看,發行主體分別為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及中國建設銀行台北分行,這些都是陸銀在台分行的發行首例,也是首兩檔於國內集保結算所登錄的國際發行人。

此外,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將於10月17日發行七年期利率8.9%共計6億南非幣的國際債,不但計價幣別已跨至南非幣,是國內首檔南非幣計價的國際債,票面利率亦創歷史新高。


在交割方面,由於該檔國際債採台、盧雙掛牌,因此,將規劃於歐洲結算所(Euroclear)登錄交割,屆時投資人可同時透過Euroclear或國內集保結算所的帳戶辦理證券的移轉交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