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樂退方程式/退休金怎規劃 三迷失要先打破

樂退方程式/退休金怎規劃 三迷失要先打破

2014-09-22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民眾在做退休金規劃時,通常會出現三種迷思。

第一種迷思是:要等到我有足夠的錢,或快到退休年紀時,再來準備。

林元輝說,累積退休金應該越早越好,才能充分利用時間複利,累積足夠的退休金。

假設想透過投資型保單的變額年金累積退休金,盼在65歲退休,能領回一筆500萬元退休金;從25歲就可開始投入,但如果晚個10年、例如從35歲才開始繳費,會比從25歲開始,每年須多投入數萬元,才能達到相同效果。

第二個迷思就是:準備退休金時,一開始投入金額過高。

林元輝說,從年輕時就開始準備退休金,建議應該「循序漸進」,不需要最初就將投入金額拉高到每月「上萬元」支出;這除對年輕上班族是個不小的負擔,也會讓年輕人因投入金額太高,而對退休規劃卻步,且途中很容易中斷;但若每個月都投入約3000、5000元即可,可慢慢累積,等到收入穩定後再加碼。

第三個迷思就是:我已經有勞退、勞保及國民年金了,還有儲蓄,不需要再透過其他金融商品,準備退休金。

林元輝說,很多人以為有了勞退、勞保跟國民年金,就不需要額外規劃退休金,但勞退、勞保加上國民年金的「所得替代率」恐被高估;原因在於,大多數勞工幾乎都沒有再自願提撥6%做為勞退年金,再加上勞保最高投保級距僅4萬3900元,因此,所得越高,替代率反而失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