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基金觀點/從存續期 透視債券基金價值

基金觀點/從存續期 透視債券基金價值

2014-09-22 Cara Esser (艾瑟/美國晨星公司資深研究員)

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債券投資人受惠於利差縮小及違約率偏低。但無論近年來持續的債券多頭市場是否宣告結束,利率上升都可能會衝擊債券的報酬。

利率與債券價格間呈反向關係,是債券定價理論的核心。隨著利率上升,新發行的債券票面利率也會上揚,會比先前發行票面利率較低的債券更具有吸引力,為吸引投資人買進票面利率較低的債券,先前發行的債券價格就會下跌。

艾瑟(Cara Esser)晨星資深研究員、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師,曾任資深基金分析師、金融分析師等職務,狄保羅(DePaul)大學商學院研究所。 聯合報系資料照

債券存續期間是衡量利率變化對價格敏感度的工具,有經驗的投資人可能會檢視基金的存續期間,以決定該檔基金是否能夠「抵禦」利率上升帶來的衝擊。

然而,使用「存續期間」這項指標存在一些缺點,對不可贖回的公債而言,用存續期間來衡量利率風險是不錯的工具;但對於信用風險較高的債券類型,如垃圾債券或現金流量難以預測的債券類型,如房貸抵押擔保債券,存續期間就比較不具有預測性。

此外,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假設,殖利率曲線會平行移動。簡單來說,就是整個殖利率曲線上所有的利率(一個月至30年)都會等量向上或向下移動,但在現實世界中,這是不可能發生的情況。

今年以來,殖利率曲線變得較扁平,因為長期利率的下滑幅度較短期利率大,這樣的殖利率曲線變化不能稱為平行移動。事實上,一個月、二年與三年的殖利率還小幅上升。由於利率變動可能會導致殖利率曲線變較平坦或陡峭,因此不同到期期間的債券,所受到的影響就會不同。

即使兩名基金經理人都設定相同的存續期間,但由於兩檔基金投資組合的內容不相同,因此利率的變化對這兩檔基金造成的影響也會不同。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是複雜的議題,而且對投資人而言,要徹底了解一檔基金存續期間的組成狀況,也有相當的難度。

舉例來說,從2004年6月至2006年7月,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導致殖利率曲線明顯變得扁平。1個月期的國庫券殖利率由0.97%上升至5.02%,但20年期的公債殖利率卻在這兩年由5.45%下滑至5.17%。

不過,從1999年7月至2000年7月,殖利率曲線卻出現反轉現象,1個月期國庫券殖利率由4.68%上升至6.27%,但30年期公債利率卻由6.02%下滑至5.79%,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反而低於短天期公債殖利率。


未來在Fed開始升息的情況下,殖利率曲線會如何變化,難以預測。不過,了解一檔基金存續期間所能傳達的訊息,以及無法顯露的資訊,卻是相當重要。此外,了解殖利率曲線變化會如何影響基金價值,也能幫助投資人對基金未來表現做出更實際的預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