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人民幣強勢 陸債魅力足

人民幣強勢 陸債魅力足

2014-10-16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全球股市起起伏伏,投資人到處尋求波動低的資產。基金業者認為,中國債券享有低連動及低波動的特質,收益率較高,又可受惠人民幣強勢的長期趨勢,在市場震盪中展現吸引力。

美國股市最近大跌小漲,將今年以來的漲幅全數吐回,全球股市也跟著震盪。美國明年可望升息,美元獨強,其他貨幣幾乎都貶值,更不利美元以外的其他資產,不過,人民幣卻是例外。

群益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運婷表示,不同於股市或其他高收益債券的震盪,2011年以來,中國境內外人民幣債券指數走勢平穩,一路向上。

李運婷說,2011年以來,中國境內企業債指數累計報酬率達25%以上,年化報酬率達8.2%,而離岸人民幣高收益債券指數年化報酬率也將近6%。如果以兩者年化波動度僅約3%的低水準來看,人民幣債券投資效率驚人。

元大寶來投信產品經理顏誌緯表示,「我行我素」向來是中國金融市場的一貫作風。
最近國際貨幣兌美元走軟,僅人民幣獨強,更加凸顯其低資產相關性,穩中透堅,適合納為資產配置的核心。

除了低波動與低相關性以外,中國債券的收益率也較高。

李運婷說,中國當地信評AAA級企業債收益率達5%以上,高於目前全球投資級債的2.6%,且不少中國企業都具有相當國際知名度,營運狀況佳,債券品質無虞。

此外,中國大陸當地信評AA級企業債收益率達6%以上,更不輸全球高收益債。

至於人民幣,更有長期升值的優勢。群益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經理人林宗慧表示,中國大陸從2006年匯改以來,人民幣多數時間都呈現緩步升值趨勢,而且具有明顯的季節效應,平均在第4季表現最佳,第1季次之。

長期來說,中國大陸擁有經常帳順差,外匯存底高達4兆美元,人民幣國際化政策不斷增強,人民幣走升趨勢備受認同。

顏誌緯說,人民幣在國際使用上有增加的趨勢,最近的滬港通題材更有利於催化跨境的金融投資需求。

美元走強,全球金融市場波動,資金將偏愛防禦性資產,人民幣可說是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