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低利、高利差 保德信:新興債再獲青睞

低利、高利差 保德信:新興債再獲青睞

  • 2014-10-16 01:30
  • 工商時報
  • 林俊輝
 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美元走強兩大因素,壓低美國升息壓力,保德信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李秀賢認為,低利環境延續、利差水準仍高,使得新興市場債具備投資價值,其中新興市場企業債因具較高利差,且高於長期水準,此時進場有機會獲取額外資本利得空間,重獲資金青睞,吸引資金回流。

 李秀賢說,展望未來,美元走強及原物料價格走疲,分別對新興貨幣,以部分仰賴商品原物料出口的新興國家不利,但以IMF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新興經濟體2014、2015年分別為4.4%、5%,仍遠高於已開發國家的1.8%、2.3%,顯示即使新興國家經濟強弱不一,但經由國家配置仍有很好投資機會。

 再者,由於全球經濟維持溫和復甦態勢,成熟國家公債利率大幅走高機率有限,李秀賢說,商品原物料價格走弱,降低新興市場國家通膨疑慮,使各國央行獲得政策操作空間。

 李秀賢表示,第4季布局債券型基金時,可以新興市場企業債、高收益債,及組合債等類基金為主。但相對於高收益債券目前利差接近2006年來低點,預期再收斂空間相對有限,而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利差仍有較大收斂空間,可以波動較低企業債切入布局,除能參與新興市場企業成長契機外,與股票相比,長期表現也不遑多讓。

 李秀賢表示,新興企業債平均信評為BBB,高於全球高收益債的B+,兩債種利差之前一度趨近,但在市場因升息疑慮而震盪之際,利差開始分歧,顯示投資人開始追捧品質較高的新興企業債。此外,若與同等級債券相比,無論是投資級債或高收益債,新興市場企業債均具較高利差,且其值仍高於長期水準,此時進場仍有機會獲取額外資本利得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