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退休金投資教戰/抗低利 亞洲平衡基金保本

退休金投資教戰/抗低利 亞洲平衡基金保本

2014-10-16 聯合晚報 記者/嚴珮華

我國去年退休人數突破10萬創下五年新高,但尷尬的是,國內受雇員工的年度總財富報酬,去年卻只比前年增加0.6%;歐美股市近期同步重挫,低利環境短期難以扭轉,資產管理業者指出,亞洲經濟成長前景較歐美明確,提早布局亞洲平衡型基金資產,已成為未退人士的唯一出路。

瀚亞投資指出,我國目前工作人口為1734.7萬人,但從明年開始,人口不但邁向負成長,年齡分布也會急速老化;15~25歲的工作人口急遽減少,但55~65歲的工作人口相對增加,預計再20年後,台灣工作人口有超過1/4是55~65歲。



瀚亞投資補充,對目前30~40歲的工作人口來說,這個意義就在於當他們年屆50~60歲的退休之年時,台灣的工作人口只剩下1399.7萬人,除非屆時工作人口的財富大幅增加,否則政府在退休金的照顧上將更無以為繼。

瀚亞亞太豐收平衡基金經理人施宜君說,政府在退休金上準備上的缺陷是全球現象,儘管美國失業率來到5.9%,但大部分的新增雇員都是來自餐飲零售等薪資偏低的產業,可見就算Fed明年Q2升息,但幅度也有限;連Fed前任主席柏南克也坦承在他有生之年,很難看到美國利率來到4%的平均水準;這代表未來全球生產力與消費的重心將在亞洲,國人必須提早準備因應。

施宜君說,日本與歐洲都要量化寬鬆,美國就算十月中止QE,也無法改變全球長期低利環境的事實;資金將更傾向追逐高孳息資產,近年基金的配息風潮也逐漸從高收益債蔓延到股票,現在更延續到平衡型基金,可見準備退休金不但要提早準備,更要慎選高孳息的鼓、債平衡基金或混合資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