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貝萊德施達文:可減碼美股、加碼日歐股

貝萊德施達文:可減碼美股、加碼日歐股

  • 2014-10-16 01:30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香港報導
    全球規模最大的平衡基金「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目前持有的現金比重達23%,遠高於平均。

 貝萊德董事總經理施達文(Dennis Stattman)表示,目前股票雖優於債,但股價已經愈來愈高,持有高現金比率只是為了要找更有價值股,現在可減碼美股、加碼日股和歐股。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首席經理人施達文(Dennis Stattman)。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首席經理人施達文(Dennis Stattman)
主要股市相對評價比較圖

 他指出,雖認同滬港通中長期正面效益,可是目前沒有加碼陸股的打算。

 近期美股卻持續重挫,標普500指數從10月9日曾連3日下跌,從1,968點下跌至1,874點,直到10月14日才略止跌,以1,877.7點收盤。

 對於美股後市看法,施達文說,美國標普500指數經過季節後調整的本益比(CAPE)已升至26.7倍,較過往10年水平16.5倍高出許多,相對之下,他認為日股和歐股估值明顯較美股具吸引。

 施達文表示,如日股股價淨值比在1.3倍,日本股息比日本國債4.5倍;美國股價淨值比已來到2.8倍,美國股息即是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只有2%多;另外,日本股票相對成熟國家股票的表現在1972年的低點,由此即可以看出日股顯然比美股更具吸引力。

 而且日本央行在刺激經濟,壓低日圓,此對日股後市更有幫助,但他也表示,投資日股,但要作日圓避險,因為日圓續貶機率大。

 談及看好歐股的原因時,施達文說,如同是日股,因為歐洲央行也一直在刺激經濟,歐股從2008年來衰退以來才剛剛恢復,歐股價不像美股漲那麼多,因此,依造股價淨值比、本益比等條件來看,現在美股指數和世界指數都是落在相對昂貴的範疇;日股、歐股以及亞洲(除日股外)則相對便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