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近3成樂觀看多

近3成樂觀看多

  • 2015-01-15 01:51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投資人對2015年景氣的看法
 摩根投信日前針對旗下客戶進行2015年景氣大調查,結果發現,最多數投資人認為今年景氣猶如霧裡看花,逾4成投資人認為今年全球景氣難以捉摸,但仍有近3成投資人樂觀認為今年景氣可望漸入佳境。摩根投信指出,其中美國升息時點、大陸經濟成長和油價走勢發展,是影響台灣投資人2015年投資決策的三大重要因素。

 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分析,今年將是2006年以來,美國聯準會首次啟動升息,也是金融海嘯後歐美日貨幣政策首次呈現分歧,預期金融市場將隨寬鬆與緊縮間拉鋸而持續震盪,外加潛在黑天鵝威脅,投資人自然霧裡看花,但仍26%的投資人看好景氣,多於看壞(13%)的投資人。

 進一步檢視2015年最能左右台灣投資人投資決策的因素,美國升息時點和大陸經濟強弱並列為第一,各獲得20%投資人票選;強勢美元和油價走勢以19%得票率緊接在後,也成為投資人最關心的因素。

 郭世宗表示,美國即將升息促使美元走強,有利景氣能見度較高的美元資產持續向上挺進;而大陸經濟走強,多數亞洲國家經濟也可望雨露均霑,對亞股向上動能有利。他建議,投資策略以多重資產布局兼顧收益和風險,隨時靈活調整配置全球股債和收益產品。

 群益投信指出,2015年全球經濟呈現多空分歧的趨勢,美國無疑是QE退場後的勝利者,反觀歐元區因景氣成長力道減緩,內需疲弱導致通縮疑慮升溫,未來量化寬鬆的機率大增;日本則在安倍經濟學的效應逐漸遞減下,物價水準仍未見明顯的好轉,歐、日經濟復甦的疲弱也影響全球復甦的步調。

 群益環球金綻雙喜基金經理人張俊逸表示,「多元配置」及「多重收益」的雙多配置確實能有效分散投資風險同時提升效率,但觀察市場不同期間,總不乏異軍突起的趨勢財,像是2011年以前的礦業,以及2011年以後的生技,如果能把這樣的「多利趨勢」進一步結合雙多配置,投資效能勢必大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