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投資大調查 近三成看好後市

投資大調查 近三成看好後市

2015-01-15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最新的投資人調查顯示,多數投資人認今年全球景氣難以捉摸;有二成六的人認為會漸入佳境。

摩根投信日前針對旗下客戶進行2015年景氣大調查,發現最多數投資人認為今年景氣猶如霧裡看花,儘管如此,仍有26%投資人樂觀認為今年景氣可望漸入佳境。其中,美國升息時點、中國經濟成長和油價走勢發展,是影響台灣投資人2015年投資決策的三大重要因素。

2015年影響投資人決策主因 資料來源:摩根資產管理

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分析,國內外經濟情勢詭譎多變,金融市場在2015年一開春便陷入震盪,使得超過四成投資人認為今年全球景氣難以捉摸;美國經濟穩健復甦,但油價卻直落跌破50美元關卡,更增添投資難度,但多空消息雜陳代表機會與風險並存,反可從中找出受惠產品和市場,同樣能抓住資本增值機會。

今年將是2006年以來,美國聯準會首次啟動升息,也是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歐美日貨幣政策首次呈現分歧,郭世宗指出,金融市場將隨寬鬆與緊縮間拉鉅而持續震盪,外加潛在黑天鵝威脅,投資人自然霧裡看花,但整體來說,看好的投資人近三成,仍多於看壞的投資人。

針對台灣投資人關心的投資議題和對策,郭世宗建議,現階段投資策略首重風險控管,以多重資產布局兼顧收益和風險,隨時靈活調整配置全球股債和收益產品,這是今年要趨吉避凶的上策。

復華奧林匹克優勢組合基金經理人朱展志指出,油價大幅下跌,降低原物料成本,有助家庭可支配所得增加,進而帶動消費意願,對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是利多。不過,全球經濟復甦腳步不一,多資產配置基金因為透過專業投資團隊針對景氣循環位置布局在適當的股、債、貨幣市場等投資工具,同時藉由各資產低相關性降低波動度,將是2015年市場波動性增加下,穩健投資人可布局標的。

日盛金緻招牌組合基金經理人鄭鼎芝表示,歐、日、中國相繼寬鬆有利債市利率維持低檔,短期市場可能震盪加大,但中長期看從央行政策面、基本面、資金面都仍有利於信用債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