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銅價大跌 原油商品賣壓重

銅價大跌 原油商品賣壓重

2015-01-15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在世銀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估後,國際銅期貨價格重挫8.6%,創2009年7月來最低。原油其他原料商品也承受沈重賣壓。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銅期貨14日盤中每公噸大跌506.75美元,報5,353.25美元;稍後回升到每公噸5,536.75美元,跌幅仍達5.5%。上海市場銅價更被打到跌停。

世銀下修經濟成長預測,導致國際銅價重挫,一度跌破每公噸5,500美元。 路透

銅價伴隨原油及其他原料商品的跌勢而同步走低。布倫特原油期貨跌1%至每桶46.04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跌至45.29美元。彭博資訊商品指數(BCOM)跌到2002年8月來的最低水準;在非能源商品中以銅的跌幅最大,除世銀下修全球成長外,主要是受油價重挫、業者增產及美元升值的拖累。

高盛集團發表報告指出,能源價格下跌,加上中國經濟指標低於預估,且上半年銅庫存量將持續增加,持續壓制銅價;高盛預估未來12個月的銅價為每公噸6,000美元,但「仍非常可能下修」。

花旗集團分析師史帕考斯基表示,油價大跌使投資人轉向其他商品。銅價主要受總體經濟情勢的影響,投資人並非只看銅的基本面,因此當全球經濟疲軟時銅價跌幅大於其他商品。

分析師並指出,油價下跌降低礦業公司的能源成本,使生產者有繼續開礦的誘因;而當需求減少時,業者也有較大的降價空間。

庫存增加也導致銅價疲軟。倫敦、紐約及上海等主要交易所的銅庫存量今年來已增加5.4%,比去年6年的庫存量更增加32% 。

銅價下跌使中國江西銅業股價大跌5.9%,世界最大銅礦業者澳洲BHP股價也跌到近6年來低點。

銅價及其他原料商品價格重挫,使澳洲股市指數14日收低0.9%,報5,332.2點。BHP下跌2.8%,力拓下跌3.3%。澳幣匯率也由13日的1澳幣兌0.8180美元,大跌到0.8080美元。
封測業成本降 添助力

封測業大廠日月光及矽品均表示,國際銅價挫低至五年來新低,有助降價封測廠晶片打線成本,提升毛利率表現。

矽品表示,匯率、金價及薪資是影響封測產業三大要素,尤其以往黃金持續飆漲,讓封測廠吃了不少苦頭,但矽品改打銅打線或銀打線替代金線,降低客戶晶片封裝成本。

日月光的銅打線更是走在業界前面,銅打線營收占比一度突破40%。

華新麗華:已做好避險

國際銅價跌破5,500美元,恐對電信電纜業者造成衝擊;不過,國內電信電纜龍頭華新麗華卻喊「免驚!」,主要是基於銅、鎳等原物波動劇烈,公司在此波銅價下跌中已做好期貨避險動作,能把衝擊力道降到最低。

面對國際銅價跌跌不休,華新麗華表示,因應國際銅價近二年來波動劇烈,公司旗下重要資材部門先前已在期貨部位做好避險動作,即使銅價進一步下滑,預料能把衝擊力道降到最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