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全球經濟有疑慮 債市狂飆

全球經濟有疑慮 債市狂飆

2015-01-15 經濟日報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原油與其他商品價格下跌再度引發全球經濟減緩的疑慮,刺激投資人轉向安全資產,推升全球債市勁揚,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歷史新低。

亞洲債市13日全面揚升,與價格呈反向波動的殖利率跌至多年來低點。南韓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創新低,印尼和印度公債也跌至逾一年多來的最低水準。馬來西亞公債跌至逾一個月最低。
法新社

全球公債大漲已使美銀全球公債殖利率指數13日跌至歷來最低的1.2%。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14日也跌4個基點,來到歷來最低的2.46%;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跌至一年來最低的1.54%;義大利和法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同日也創下歐元時代以來最低。

此外,德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年來始終徘徊在約零的水準。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14日跌至史無前例的0.25% ;日本央行購債已使4年期以下的公債殖利率跌至負值,意味買進公債的投資人一定虧損。

阿聯石油部長13日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國家將堅持不增產的決定,加上世界銀行下修全球成長預測,導致油價跌至六年來低點,銅價也跌破每公噸5,500美元大關,為2009年來首見。原油和商品價格下跌,加上成長減緩壓抑通膨預期,使固定收益證券更具吸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