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樂退方程式/殘扶險給付分級明確 保到百歲

樂退方程式/殘扶險給付分級明確 保到百歲

2015-02-16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在國泰、新光、富邦人壽積極推廣下,殘扶險商品是今年初最火紅的保險。它也算是一張「高齡友善」保單,有的保單保障期間最高可達110歲,有些還有「保單活化」特色。

新光人壽行銷長李正偉指出,根據衛福部資料,到去年第3季底,台灣身心障礙人口已逼近115萬人次,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就有43萬人,占比達37%。身心障礙者可能需要被長期看護照料,而造成身心障礙的原因「疾病與意外傷害都有」,尤其疾病占比更將近6成;像中老年人可能因為「中風」導致全身癱瘓,就是身心障礙的一種,就需要長期看護。


傳統的長看險,保戶必須經過專業醫師認定達到長看狀態,才啟動保險理賠;如無法自主穿衣、飲食、如廁,但這種以「狀態」認定的理賠標準不明確、爭議多。

壽險業改推「殘扶險」,因為殘扶險理賠是依照「1~11級殘廢給付表」按表操課、定義明確,且無論是疾病或意外傷害造成的殘廢,都可理賠。

為因應國人平均餘命延長,殘扶險的保障期間也越拉越長;李正偉說,新光兩張殘扶險保障期間,最長可達被保險人保險年齡的110歲,可說是張高齡友善保單。其他公司,像中信人壽最長保障期間也有100歲、台銀人壽110歲,幸福人壽甚至有111歲。

富邦人壽表示,該公司的殘扶險是張還本壽險,今年起增加「保單活化」特色;即自保戶69歲起、不論因意外或疾病住院,將提供一筆「老年住院醫療提前給付保險金(每天按保額0.3%給付)」,讓原先身故後留給家人的保險金,直接活化用在自己身上,以補強老年醫療支援,提高住院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