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俄股後市可期

俄股後市可期

  • 2015-02-16 01:17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烏俄停火協議生效,法人指出,相關消息傳出後,俄羅斯RTS美元指數漲幅隨即擴大,俄羅斯盧布也小幅升值1.3%,觀察美國掛牌上市的俄羅斯ETF(MARKET VECTORS RUSSIA ETF)更一度回升至去年12月初以來的高點,俄羅斯股市後續表現值得注意。

 野村大俄羅斯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自去年3月初烏、俄危機發生以來,烏、俄與歐洲主要國家早已不只一次會談,然本次新版明斯克協議的簽訂,市場給予正面回應,因簽訂協議者除德、法、烏、俄四國,也包含烏東叛軍領袖,意味衝突雙方(烏克蘭政府與烏東叛軍)對該協議具有相當程度的認可。

 俄國總統 普丁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歐蘭德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俄羅斯基金績效表現

 她指出,且與前次明斯克協議相較,本次版本針對各細項均訂定明確時間點,將較易監督整體協議的落實成果。

 葉菀婷指出,去年9月初德、法、烏、俄四國首次傳出於明斯克簽訂停火協議之際,俄羅斯RTS美元指數單日大漲5.2%,然隨後兩周內停火協議隨即宣告破局,RTS指數即回吐先前漲幅,因此目前尚難確定俄股已脫離震盪區間。

 但統計本月至今的RTS美元指數累計漲幅已達16.9%,停火協議利多已多數反映,法人指出,後續若能明確見到衝突雙方落實明斯克協議內各項協定,進而使歐盟或是美國解除先前對俄羅斯所實施的經濟制裁,指數可能出現進一步強勁漲勢。

 但法人強調,未來影響俄股的變數仍多,俄股依然有可能隨消息面大漲大跌,變數包括雙方能否遵守停火協議、歐美是否取消對俄制裁,以及油價的變動,若是風險承受度較低的投資人,可轉向加碼波蘭、土耳其、捷克與新興歐洲邊境市場等東歐基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