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樂退方程式/壽險身故保險金 將可分期給付

樂退方程式/壽險身故保險金 將可分期給付

2015-02-16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消費者注意,今年起,壽險新契約將針對身故保險金,提供「給付選擇權」,身故保險金將一改只能「一次給付」規定,可以「分期給付」了;對保單受益人來說,保險金「分期給付」,可以增加退休所得替代率。

金管會保險局已要求壽險公會修改保險單示範條款,最快過年後可實施;台灣壽險保單死亡(身故)保險金,將一改多年只能一次給付模式,也可分期給付。

保險局指出,「保險法」早就修改規定,死亡保險金可一次或分期給付,但實務上始終沒執行,此次開放是落實保險法。

壽險業者說,現行壽險保單死亡保險金一次給付,會讓部分長輩擔心,子孫若突然拿到一大筆保險金,恐揮霍一空,無法達成資產移轉讓後輩安身立命目的。但若改採「分期」給付,例如3000萬元的死亡保險金分20年給付,受益人每年固定領回150萬元,若當事人已退休,還可增加所得替代率。

保險局表示,壽險業今年即可銷售「分期給付」的壽險保單,還可提供多種選項;一是分期給付、二是可提供類似年金給付、三是若受益人希望要有保證利率,業者也可開發給付保險金時附帶利息的保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