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經濟學人:依賴美國 危險

經濟學人:依賴美國 危險

2015-02-16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法新社

「經濟學人」雜誌警告,全球過度依賴美國經濟成長,將使世界經濟再度陷入失衡,重演2000年代的金融惡性循環。

美國就業人數過去三個月增加逾100萬,加上油價跌,帶動美國消費支出。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今年美國經濟將成長3.6%,高於全球平均。這些都是好消息,但過度依賴美國經濟也並非美事。

十年前美國消費者曾肆無忌憚地借錢消費,出口國又把利潤回借給美國,壓低利率,使美國人借得更多。歐洲亦然,節儉的德國人把錢借給歐元區周邊國家。金融海嘯爆發後,各國希望終結這些失衡,美國和西班牙等債務沈重開始還債,德國與中國消費者開始享受生活。

初期成效不錯,但現在全球又故態復萌。歐元區成長遲緩,且高度依賴出口,經常帳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約2.6%。中國成長正在減緩,再度仰賴出口。美國上季消費對經濟成長的貢獻達到2006年來最高,且貿易逆差擴大。

全球經濟可能進一步的依賴美國。德國不願擴大投資,歐元區周邊國家的負債沈重,使銀行不願放款,使全歐都高度依賴出口。中國調整結構的速度仍不夠快,服務業規模還不到GDP的一半。

各國貨幣政策分歧將使問題更加嚴重。歐洲央行實施量化寬鬆,帶動歐元貶值,日本、中國及印度央行也都寬鬆信用,美國聯準會則準備在夏季升息,在在將使資金更流向美國,美元升得更凶。

於是危險開始進逼。短期憂慮是美國出口趨軟、美元升值及能源投資減緩,將壓縮美國經濟擴張,長期憂慮則是全球經濟益發失衡。經濟學人強調,歐洲、中國的領袖不應以貨幣貶值代替結構改革或擴大內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