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投資境外基金 規模飆高

投資境外基金 規模飆高

2015-02-16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在金管會大幅鬆綁境外金融業務政策助漲下,根據信託公會最新統計,去年底止,國人透過特定金錢信託投資國外有價證券規模,首次突破3兆元,其中投資境外基金有2.28兆元,比前年成長5.51%。

最近幾年,國人透過特定金錢信託投資境外基金的規模起起伏伏,去年算是近幾年來表現最好的一年。

銀行業者表示,這主要跟金管會大幅鬆綁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業務有關,讓銀行增加不少獲利來源。

去年1月金管會大幅放寬OBU業務及商品,OBU可銷售的商品幾乎沒有限制,未經主管機關核准的境外基金也可到OBU銷售,由於OBU投資理財多透過信託方式,使得信託資金投資境外基金金額明顯成長。

銀行業者表示,未來國人透過信託方式購買的基金,質押融資限制如果能放寬,對相關業務推展將有加乘效果。

銀行業者指出,在2000年信託業法未上路前,有少數銀行做過基金質押融資業務,信託業法上路後,依法受託人必須履行忠實義務,由於辦理這項融資業務的銀行,本身是債權人又是受託人,兩者之間有利益衝突問題。後來信託公會自律規範又嚴格限制這項業務,以避免利益衝突,這項業務被封掉,現在銀行並無辦理這項業務。

閱讀祕書/特定金錢信託
根據信託業法規定,信託業務涵蓋金錢信託、有價證券信託、不動產信託等,其中金錢信託是目前規模最大的信託業務。

金錢信託,顧名思義是指以金錢直接交付信託,最常見的金錢信託有,特定金錢信託投資國內外有價證券、保險金信託等。

特定金錢信託,就是銀行兼營的信託業,依委託人(投資人)指示,投資在國內外股票、債券或基金等金融商品。目前國人透過銀行購買境外基金,就是屬於這種特定金錢信託。(邱金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