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德股創新高 衝上12,000點

德股創新高 衝上12,000點

2015-03-17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圖/美聯社

德國股市16日衝上歷史新高,大盤DAX指數一度勁揚2%,首度站上12,000點大關。歐洲央行(ECB)正式實施量化寬鬆(QE)措施一周,投資人預期企業獲利將大增,帶動DAX一個月內大漲逾1,000點。瑞士股市重回棄守瑞郎底線前的水準,歐股也攀至七年新高。

歐洲央行(ECB)公布,上周總共收購97.5億歐元(103億美元)公債,啟動規模1.1兆歐元的購債QE計劃。歐洲公債殖利率和歐元跌至12年來谷底,歐股則一片欣欣向榮。DAX 指數漲1.%至12,110.01點,突破12.000點重大心理關卡。道瓊歐洲600指數上漲0.7%。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經濟日報提供
瑞士市場指數也上漲0.8%,收復兩個月前央行棄守瑞士法郎兌歐元底線重挫的失土,逼近七年新高。

Spreadex金融分析師坎貝爾指出,ECB實施的QE措施猶如一劑不斷激勵德股及歐股上漲的強心針。投資人對歐洲著迷,推升股市。IG交易員麥凱格說:「歐洲央行QE政策持續帶頭歐股上漲,由DAX領軍。」

歐元兌美元16日升值0.8%至1.0574,歐元15日自2014年中以來貶值逾25%。高盛甚至預言歐元至2017年底可能貶至0.8歐元兌1美元。

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繼上周跌至0.188%的歷史新低之後,16日微幅回升至0.275%,不過更長期的公債殖利率仍然下跌,西、義、葡等國的公債殖利率也有重回低點之勢。

丹斯克銀行分析師指出股市漲、歐元跌的對比與避險模式有關。「以歐元計價的資產升值時,投資人就必須拋售更多歐元,進一步使歐元走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