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美股基金 失血

美股基金 失血

2015-03-16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理事會(FOMC)即將召開,升息預期左右投資情緒,觀望氣氛轉濃,國際資金選擇調節出場,導致美股賣壓湧現,上周淨流出逾73億美元,創今年來第二大單周淨流出。

反觀力行寬鬆的歐日續獲青睞,上周淨流入24.6億美元,連續三周吸金,今年來吸金76億美元;歐股上周再吸金54億美元,全年淨流入已達382.9億美元,直逼2013年的484億美元。

美元強勢走升,引發市場憂心熱錢出走新興市場,上周新興市場全面呈現淨流出。

摩根美國基金經理人強納森.賽門(Jonathan Simon)指出,美國聯準會利率政策動向為市場焦點,隨著FOMC會議將登場,分析師預期本次聯準會將移除「耐心」字眼,作為日後升息作準備,加上2月非農就業數據優於市場預期,美國升息預期升溫。

賽門認為,美國利率政策的不確定性,導致市場觀望氣氛轉濃,加上美股漲幅已大,高檔調節賣壓順勢出籠。歐元區、日本及中國等央行接連放寬貨幣政策,美元再度走升,DXY美元指數突破百點大關,創12年新高,短線投機部位大增,有過熱跡象,也導致國際資金暫時退場觀望。

但賽門強調,美元強勢走升,印證美經濟成長動能,且本波美國經濟是自發性復甦,強勢美元將有助於內需增長,使經濟成長步伐穩健,增添美股上漲動能。
資料來源:J.P. Morgan、EPFR
摩根投信整理,統計至3/11
單位:億美元                        記者李娟萍/製表
野村環球基金經理人白芳苹表示,美國聯準會(Fed)屬鷹派的普洛瑟(Charles Plosser)及費雪(Richard Fisher)都因退休,不再參與FOMC會議,市場預估,Fed最快9月才會升息。不過,目前美股本益比偏高,加上Fed升息期間,本益比上調有限,美股走勢震盪機率提高,第2季需小心謹慎。

摩根歐洲策略股息基金經理人巴洛克(Michael Barakos)指出,歐洲量化寬鬆(QE)發威,吸引國際資金加碼歐股,歐股基金今年累計淨流入已達382億美元,遙遙領先其他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