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泰國降息一碼 股市蓄勢待發

泰國降息一碼 股市蓄勢待發

  • 2015-03-17 01:16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近3年泰國降息6個月後股市表現
 泰國央行11日調降基準利率一碼至1.75%,為過去一年以來首次降息,投信法人說明,泰國經濟過去三年持續放緩,去年GDP僅成長0.7%,加上近期進出口數據衰退,因而促使泰國央行降息以提振經濟。

 摩根投信統計,過去三年,泰國央行共祭出五次降息,除了2013年兩次降息適逢泰國政治情勢轉壞、示威暴動升溫,其餘四次啟動降息後六個月,泰國股市均上漲,且有三次漲幅達兩位數,表現堪稱亮眼,由此可見,本次降息政策不僅彰顯泰國政府振興經濟的決心,也使得泰股後市充滿想像空間。

 摩根泰國基金經理人黃寶麗(Pauline Ng)指出,泰國軍政府自去年5月上台執政以來,政治氣氛趨穩定,並大力推動基礎建設刺激方案,預計自2015年起至2022年投入高達2.4兆泰銖預算。此外,政治干擾降低,搭配觀光、投資等項目提升,帶動泰國GDP今年開始回溫,JPMorgan證券預估今年GDP可望達4.3%的年增率,有利於泰股後續表現。

 野村泰國基金經理人黃靜怡表示,泰國今年以來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連2月呈現衰退,能源及食品價格走低帶動2月消費者物價(CPI)年減0.52%,而消費信心回升有限也牽制核心物價年增僅1.45%,低於預期的1.5%及前期的1.64%,因此泰國央行此次降息來提振經濟,並不令市場感到意外。

 黃靜怡指出,短期SET指數上檔空間預期恐受限,然預期經濟結構性轉型趨勢及政府擴大內需政策等潛在題材仍可望帶動相關受惠個股表現空間,加以目前本土資金主導泰股盤勢,中小型股表現尤其值得期待。

 施羅德亞太不含日本股票研究團隊主管Robin Parbrook(白家寶)指出,今年流動性還是很充沛,因此泰國政府持續推出相關政策,反而消除了不確定性,對整體泰國及其他亞洲股市都相當有利。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泰國經濟基本面與企業獲利展望不佳且外資持續賣超,但受惠於當地散戶投資人持續將儲蓄存款轉移至股票型基金的資金動能(自2011年以來的年複合成長率為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