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摩根:貨幣政策分歧 精挑新興股債

摩根:貨幣政策分歧 精挑新興股債

  • 2015-03-17 01:16
  • 工商時報
  • 林俊輝
 美國聯準會將於今(17)及明(18)兩日召開利率會議(FOMC),摩根資產管理指出,利率前瞻和通膨預測將是市場關注焦點,在市場對美國聯準會(FED)升息預期轉濃,然歐元區、日本及中國等其他國家央行卻接連放寬貨幣政策促貶本國貨幣,導致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再度強勁走升,美元指數破100點大關,創12年新高。

 面對全球貨幣政策分歧現象,摩根指出,美國升息對新興市場不見得皆為負面影響,國家總經基本面佳與經濟前景良好的贏家,反而能脫穎而出。正因為新興市場表現持續分化,個別股票與債券的挑選更為重要。

 摩根警告,近期持有非美元貨幣的投資人須留意匯率波動風險。根據CFTC(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資料顯示,市場看多美元投機部位相當高,短線出現過熱狀況。

 相對於美國即將升息預期,亞洲各國卻接力降息,以加強刺激經濟力度,其中泰國、南韓央行上週相繼降息。泰國3/11意外降息1碼至1.75%,南韓3/12亦跟進降息1碼至歷史新低的1.75%。回顧過去3年泰、韓降息後指數表現均漲多跌少,摩根說,顯示降息對股市具正面提振。

 受中國大陸經濟目標下調、歐洲與日本需求放緩影響,亞洲出口、PMI製造業等數據動能偏弱,為加強景氣刺激力度,今年以來已經有印度、新加坡、澳洲、中國大陸、印尼、泰國與南韓加入貨幣寬鬆行列。

    摩根說,在美國升息預期下,全球貨幣對美元今年迄今普遍呈現走貶局面,但國家經常帳呈現盈餘、經濟成長前景佳與受惠於歐美復甦的製造業國家,匯價表現反而較為穩定,如新興亞洲國家;依賴原物料出口且國家赤字問題嚴重,貶值幅度也較大,如烏克蘭與巴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