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利空罩頂 油價大跌3.8%

利空罩頂 油價大跌3.8%

2015-03-17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聯合報系資料照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國際油市16日多重利空罩頂,西德州油價重挫逾3.8%,跌至六年新低,主因是美國石油產量及庫存均創30多年來新高,導致全美儲油產能吃緊,再加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產量持續超標、俄羅斯產量創新高,美、伊限核談判也可望達成協議。

紐約西德州原油4月期貨16日盤中大跌3.8%至每桶43.14美元,跌到2009年3月來谷底;倫敦布侖特原油4月期貨也跌2.5%至53.33美元。

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葛林斯班表示,原油產量持續增加,油價尚未觸底。Tyche資本商品基金經理人薩希爾說:「未來幾周庫存還會增加,很快會下探每桶40美元。」

美國能源部公布,全美原油庫存在3月6日止的一周內,增加到4.489億桶,為1982年8月來高點;美國當周平均每天產油937萬桶,為1983年元月來最高。供給過剩已使油價上周重挫9.6%,為連四周下跌。國際能源署(IEA)上周預測,美國石油產量成長並未減緩,將帶給油價更大的下跌壓力。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經濟日報提供
迄10日止的當周,避險基金及其他資金經理人對西德州原油的淨多單部位減少2.5%,空單部位更創歷史新高。

不僅美國持續增產,2月OPEC平均產量連續第九個月超出每日3,000萬桶的目標;伊拉克天氣好轉,3月石油出口預料將增加。俄羅斯1月平均每日產油1,071萬桶,創蘇聯解體以來最高產量,石油部長洛瓦克更說,未來20年都將維持目前的產量水準。

OPEC:今年需求量看增
油國組織(OPEC)16日發表月報指出,2月OPEC平均石油生產量比元月減少約每日13.8萬桶,成為每日3,002.2萬桶,是去年6月來最低量;並預估今年全球對OPEC的石油需求量平均為每日2,920萬桶。

OPEC報告中說,伊拉克天氣惡劣,加上利比亞與奈及利亞生產受到干擾,共減產約每日18萬桶,但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及伊朗的產量增加。

OPEC預估,今年平均原油需求量將增加每日117萬桶,達每日9,237萬桶,與2月時預估相同。需求增加是由於油價下跌對消費量提供支撐。

報告中說,「儘管未來仍有挑戰,但是預估全球經濟改善,將會帶動石油需求平均增加每日120萬桶,高於去年平均增加每日100萬桶」。

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增加的數量中,近一半可能來自中國及中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