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亞股 賣壓湧現

亞股 賣壓湧現

2015-03-16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亞洲各國通膨降到新低水準,經濟成長率放緩,近期紛紛加入降息行列,導致外資對亞股青睞降溫,上周出現若干調節壓力,除了印度仍有1.4億美元買超,南韓和越南小幅進帳外,其餘各地多面臨外資賣超,台股單周賣超9.4億美元,為今年最大單周賣超。

不僅外資調節,內資也同向操作,上周亞股全數下跌,對照今年迄今漲幅,說明獲利了結壓力不小。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Jeffrey Roskell)表示,受到中國經濟目標下調、歐洲與日本需求放緩影響,導致亞洲出口製造業數據動能偏弱,寬鬆風潮正吹向亞洲,亞洲各國為力抗通縮,各國政府均加大經濟刺激力度,今年來有印度、新加坡、澳洲、中國、印尼、泰國與南韓,加入貨幣寬鬆行列。

羅傑瑞指出,日本央行積極放鬆銀根、中國及印度啟動降息循環,增添市場對其他亞洲央行擴大貨幣寬鬆的預期,當資金面相當寬鬆之際,外資回頭檢視亞洲各國的經濟成長,上周外資出現鬆動進而獲利了結。

包括台灣、印尼和越南等市場,創下今年以來最大單周賣超,加上內資跟著調節,連外資買超的印度、南韓等地,也不敵獲利了結賣壓,造成亞股單周全數下跌,尤以印度跌勢逾3%最重。

不過,羅傑瑞認為,短期賣壓不影響亞股長線成長性,泰國央行考量去年經濟成長率放緩至0.7%,意外降息1碼至1.75%;南韓因通膨降至1999年以來新低,加上工業生產、出口數據不佳,亦降息1碼至歷史新低的1.75%。

資料來源:彭博,當地證交所
資料統計至3/13,印度資金流向統計至3/12
摩根投信整理                                       記者李娟萍/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